原来他们这样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伯硕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6 03:05

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 张伯硕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示中强调,“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落实这个要求,就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的规定,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群众中立起标杆,发挥好模范作用。

“有共产主义觉悟”,是树起先锋形象的崇高目标,也是树起先锋形象的精神动力。党章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员必须“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建党95年来,我们党从几十人发展到8700多万名党员,从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被历史选择,被人民选择,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靠的就是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有共产主义觉悟”。革命战争年代,李大钊、方志敏、夏明翰等无数革命先烈,面对敌人的屠刀,“面不改色心不跳”,树立起“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正气凛然形象;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一个又一个先进典型,以共产主义觉悟干事创业,树立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的人民公仆形象;在革命军队里,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等英雄模范,为祖国为人民甘愿流血牺牲、赴汤蹈火,树立起全军官兵永远景仰、人人学习的榜样,鼓舞引导官兵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事实证明,有了共产主义觉悟,就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先锋战士形象就能顶天立地、熠熠生辉。

共产主义觉悟的核心是人民至上、为民谋利。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宣告,共产主义运动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我们党把这个思想在党章中概括为“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历史到现实,正是因为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实践中树起了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的光辉形象,我们党才成为了民族的脊梁,国家的中坚,社会的希望。当然,肯定全心全意为民谋利,并不是否定个人利益。刘少奇说过:“党允许党员在不违背党的利益的范围内,去建立他个人的以至家庭的生活,去发展他个人的个性和特长。同时,党在一切可能条件下还要帮助党员根据党的利益的要求,去发展他的个性和特长,给他以适当的工作和条件,以至加以奖励等。”党组织对党员的这种关心、体贴和爱护,正是党的队伍不断凝聚壮大、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但是,必须明确,党对党员个人利益的尊重,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党章写明的:“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因此,我们决不能满足于只在“公私兼顾”的情况下,才去为党的事业奋斗。事实上,即使在和平环境中,也要求党员去做一些一般人不愿意做的、对个人根本不能带来丝毫利益的事情,甚至做出重大的自我牺牲。在这种时刻,共产党员就必须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毫不迟疑地站出来、豁出去。只有这样,才能“像个党员样子”。

“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只有把“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的形象与“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形象一致起来,与“甘当人民群众小学生”的形象融为一体,坚持以群众意见为镜子,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才能交出优秀答卷,让合格党员的形象纯洁干净、血肉丰满、可敬可亲。

(作者单位:92330部队)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6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