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亚太海上安全战略”暗藏私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姜宸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8 07:05

近年来,在“重返亚太”的背景下,美国提出所谓“亚太海洋安全战略”,不仅执意在南海地区推行其“航行自由计划”,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还极力拉拢地区伙伴国,推动地区问题国际化,极大影响了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

去年,美国国防部发布了《亚太海上安全战略》报告,评估了当前亚太的海上战略环境,提出了美国国防部在亚太地区的海上安全目标和战略举措,这一战略表面声称要维持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实质却暗藏私货。

首先,通过渲染“中国威胁”行“遏制”之实。根据美国传统的遏制思维,维持霸权的关键之一就在于遏制可能崛起、威胁其地位的战略对手,因而在亚太海洋上,美国正企图尽一切可能防范、围堵、遏制中国向海洋发展。战略报告中,美国指出中国是当今“亚太海上多种安全威胁的来源”,在列出的8个主要领土与海洋争端中有6个明确指向中国;在“海事挑战”部分几乎使用了全部篇幅来无端指责中国,突出所谓“中国威胁”。

其次,企图以实力谋求霸权。一方面,美国着力加强其在亚洲海上的军事实力,规划在2020年前,将派驻本土以外的太平洋舰队舰船数量增加30%左右,并将美国60%的海军和海外空军力量部署在太平洋地区。此外,美国将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前沿存在能力、力量投送能力、灵活反应能力和关键赋能能力,计划将最先进的水面舰艇、新式攻击潜艇以及空中战机、预警指挥机、海上监视无人机等部署至亚太地区。另一方面,美国还提供“外援”,协助其地区盟友与伙伴国发展海上感知能力及海上安全能力,增强后者对海上挑战的地区性回应能力,以期共同打造美国与地区盟友、伙伴国的海上集体力量。

再次,力求主导亚太海洋秩序。基于实力与影响力,美国一直以亚太海洋秩序的“裁判”自居。在美国的设想中,日本充当着美国在亚太地区保持前沿存在的基石,菲律宾与澳大利亚是美国在西南太平洋的防御要塞。美国则通过美日同盟、美澳同盟、美菲同盟等直接和间接合作关系构建这一秩序网络,力图突出美国的主导地位。

尽管美国提出了野心勃勃的亚太海上安全战略,但战略本身存在许多内在矛盾及冲突。首先,在与亚太事务的直接关联度上,中美之间并不对等。随着全球化的发展,美国与中国两个经济体依存度不断提升,美国对中国的定位始终在“敌”“友”之间徘徊,如果以单纯的“零和游戏”和冷战思维来处理中美关系,必将适得其反。第二,美国对地区盟友和伙伴国的预期与后者自身的打算间存在矛盾。亚太地区地域广、国家多,文化差异大、民族构成复杂,地区局势向来复杂多变,在地区多极化、独立自主化的趋势下,美国不可能单纯从本国利益出发任意“摆布”地区“小伙伴”。

事实上,如果美国不能抛弃“遏制”“对抗”的思维惯性,不顾及地区国家的安全诉求和发展利益,其所作所为不仅不能维护地区稳定与安全,还会进一步激化现有矛盾,危害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

(作者单位:解放军外国语学院)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8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