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把英雄逼上法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 良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03 03:10

别再把英雄逼上法庭

■张 良

70多年前,纵身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恐怕怎么也想不到,70多年后的今天,他们竟然需要自己的后人替他们维护名誉。

不是所有的胜利都充盈着喜悦。有的胜利让人五味杂陈,有的胜利让人无语凝噎,这次“狼牙山五壮士”后人起诉洪振快侵害名誉案的胜利正是此类。

70多年前,纵身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恐怕怎么也想不到,70多年后的今天,他们竟然需要自己的后人替他们维护名誉。

打仗,他们不曾怕过。当年穷凶极恶的日寇,被他们戏耍于股掌之间;兀自挺立千年的悬崖,被他们抛却在身躯之后。但今天这一仗,实在出乎他们意料,因为站在他们对面的,本不是敌人,而是享受着他们当年用生命换来的和平的后人。

1997年7月的一天,一个老人赶到狼牙山脚下,面对狼牙山笔直立正,大喊一声后跪在地上,一边磕头一边号啕大哭……他是当年把五壮士逼下悬崖的日军小队长茅田幸助。当时亲眼目睹五壮士跳崖壮举后,他命令士兵脱帽敬礼、朝天鸣枪致敬。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已是日本横滨大华株式会社社长的他,依然对五壮士心存敬意和愧疚……

历史如此反讽。一边是来自昔日敌人的敬意,一边却是来自今天同胞的诋毁——当年逼五壮士跳崖的敌人今天已谢罪致敬,今天享受五壮士恩泽的同胞却把五壮士逼上法庭!

今年两会前夕,“狼牙山五壮士”的后人联名致信全国人大,呼吁制定《国家英烈名誉保护法》,并在现行相关法律中增设相应条款,使属于国家和人民的英烈得到国家法律和国家公共权力的保护,使其名誉不受任何组织和个人玷污、侮辱、诽谤,永远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旗帜。

这一呼吁的背后,是现行法律的无奈——当历史虚无主义者抹黑诋毁国家英烈时,只有英烈后代才能作为起诉主体。那么,当有些国家英烈没有后代或者有后代没有这个能力时,谁来捍卫国家英烈的名誉?昨天英雄保卫了我们,今天谁来保卫英雄?

今天,在“狼牙山五壮士”后人起诉洪振快侵害名誉案宣判之际,我们期待保护国家英烈名誉的法律法规尽快出台。我们更期待,英烈名誉不再需要法律来维护,而成为每个炎黄子孙心头的神灵!

但这次宣判终归是一场胜利,一场捍卫英雄的胜利。这场胜利给了我们信心,这场胜利在互联网内外引发的广泛赞同给了我们信心。今天之后,我们只愿生者心有敬畏,愿英烈终得安息。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03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