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赢解放战争看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四铁”精神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杨涛 张红静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06 16:22

4、纪律如铁 令行禁止战力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铁的担当,是人民解放军的优秀品质,是敢于面对各种艰难险阻,敢于挑战各种敌人的大无畏精神,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崇高追求。

1946年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在吉林四平与国民党军队展开激战。

1947年,国民党倚仗装备精良、兵力众多的优势向我山东和陕北解放区发动重点进攻,并占领延安。毛泽东审时度势,令三路大军挺进中原,同时将主要进攻方向指向最敏感、最薄弱的大别山区,并将这个重任交给了刘邓大军。进军大别山是自断后路,向敌人心脏地区千里跃进,同时又是关系战略全局的一招险棋。邓小平说:“我们好似一根扁担,挑着陕北和山东两个战场。

我们要责无旁贷地打出去,把陕北和山东的敌人拖出来。我们的担子愈重,对全局愈有利。”刘邓大军用铁的担当,承担起了战略重任,一路克服黄泛区、沙河、汝河、淮河四道天然屏障。他们在没有后勤补给的情况下日夜转战,历经千辛万苦完成了在大别山区的战略展开,开辟了大别山根据地,配合陕北、山东战场粉碎了国民党军的重点进攻,解放战争形势也随之发生了有利于我的大转折。

在淮海战役时,还是刘邓指挥的中原野战军,在围歼黄维兵团时豪言:只要歼灭了黄维兵团,只要歼灭了南线敌军主力,中原野战军就是打光了,全国各路解放军还可以取得解放全中国的胜利,这个代价是值得的。这是何等胸襟、何等气魄、何等担当!

在西北战场,胡宗南集团以15个旅14万兵力,分左右两路以钳形攻势直扑延安,企图摧毁中共中央首脑机关,围歼陕甘宁边区主力。就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彭德怀挺身而出,主动请缨,承担起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保卫陕甘宁边区的千钧重担。彭德怀指挥着只有2.6万人的西北野战军,与美式装备的蒋介石嫡系胡宗南集团,以及凶悍的马家军骑兵展开周旋。在敌众我寡、敌强我弱的情势下,西北野战军连战连捷,粉碎了国民党军妄图一举消灭我党中央的迷梦。毛主席豪情赋诗: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1949年2月中旬,彭德怀赴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参加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后,奉命到太原协助抱病指挥作战的徐向前指挥太原战役。4月24日,太原解放。后来徐向前深情回忆道:“我身体虚弱得很,没法到前边去,请彭总留下指挥攻城。他新来乍到,对敌我情况都不熟悉,但慨然允诺,勇挑重担,实在难得。”

对比国民党,山东战场上李天霞眼看张灵甫被困而不救;淮海战役中白崇禧、傅作义按兵不动;黄伯韬兵团被围,邱清泉认为商丘就是“伤邱”,出兵于己不利,连参谋总长顾祝同亲自到徐州请他出兵都被拒绝。蒋介石在1948年3月25日的日记中写道:“国军将领,贪婪怯懦,毫无生气,打起仗来,只顾保存实力,互相推诿,见死不救,临到紧急关头,往往丢下部队,临阵逃遁。”

看看面对困难迎难而上,身临危艰挺身而出的共产党人,战争孰胜孰负早已分晓,战争进程加快亦属必然。

作者:杨 涛 张红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