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沙峰会:北约升级对俄遏制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倪海宁责任编辑:陈婕
2016-07-22 04:09

7月8至9日,北约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了峰会,其规模之大可谓空前。值得玩味的是,这次峰会的举办地,61年前正是苏联主导的华约组织的诞生地。如今,角色反转,波兰等中东欧原华约国家,正以北约成员的身份站在俄罗斯的对立面。

俄罗斯才是“头号议题”

华沙峰会的最鲜明特点,就是强化了与俄罗斯的军事对峙色彩。峰会明示的三大议题“北约在中东欧的军力部署、北约与伙伴国的安全合作、北约与欧盟的协作”,其实都明显或隐讳地针对俄罗斯。

首先,着重渲染来自俄罗斯的“混合战争”威胁。峰会讨论期间,北约高层热炒的头号话题,就是担忧俄罗斯将在格鲁吉亚、摩尔多瓦乃至西巴尔干等“存在‘凝固冲突’的薄弱位置”复制乌克兰东部“模式”,开启新的“混合威胁”阵线,以削弱西方联盟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峰会的最后宣言更指责俄罗斯的行动“破坏着欧洲的基本秩序”。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指出:“俄罗斯已不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之间已不存在战略合作关系。”

其次,明确昭示北约“集体防卫”的威慑力。斯托尔滕贝格在峰会召开首日即宣称,2014年9月北约威尔士峰会推出的“战备行动计划”已完成: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规模扩展为原来的3倍,并可部署到联盟内的所有地区;全新的“战备先头部队”可在几天内完成部署,能在第一时间应对突发危机;在东欧设立的8个指挥控制中心已全部启用。同时,北约宣布其在欧洲的导弹防御系统“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与此同时,华沙峰会还批准北约从2017年起,向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轮换派驻4个营共约4500人的多国部队,它们将分别由美国、英国、加拿大和德国率领。北约还计划在向罗马尼亚派驻1个旅的多国部队的基础上,为东南欧量身打造北约的军事存在。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这些举措“清晰地表明,对一个盟友的攻击将引发整个北约作出回应”。

三是公然鼓励乌克兰等“伙伴国”向北约靠拢。乌总统波罗申科率团与会,并与北约举行专门会议,称愿“分享与俄军作战的经验”。北约公开谴责俄罗斯对乌东部局势动荡负有责任,并达成一项对乌综合援助方案,以帮助提高乌国防和安全机构的运作能力。峰会第二天,维谢格拉德集团也同步举行会议,4个成员国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领导人一致同意该集团的“4+”计划,要同罗马尼亚和乌克兰建立更密切的联系。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8日与波兰总统杜达会晤时则表示,北约的大门仍对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敞开。这在俄罗斯眼中带有浓重的挑衅意味。

与挥向俄罗斯的“组合拳”相比,峰会的其他决议更像是点缀和陪衬。尽管北约宣布将加强打击“伊斯兰国”和坚持“支援阿富汗任务”,但斯托尔滕贝格道破了天机:对于抑制恐怖主义蔓延,“预防必定优于直接军事介入”;北约应更像一个“培训联盟”,训练当地国家士兵比派遣大批北约部队前往“更有效”。这与应对俄罗斯的浓墨重彩、不遗余力形成了鲜明反差。而北约着意提升与西亚、北非一些国家的安全合作,也暗含着反制俄罗斯在东地中海地区影响力的意图。难怪不少评论人士指出,华沙峰会就是一次以俄为假想敌的“战备会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