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和民心是一对“铁哥们”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蔡华勤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04 03:03

守好初心方能赢得民心

■蔡华勤

16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告诉世界,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主义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一宣告,被认为是全世界共产党人共同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这个“初心”刻印在自己的旗帜上,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求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共产党员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每一个加入党组织的人,都应该拷问自己的入党初衷是否与党的初心相一致,入党后是否偏离了初心,能否做到为了人民利益“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红军初创时期,一个刚刚加入红军的青年战士曾这样问胡耀邦:“参加共产党有什么好处?”胡耀邦想了想,郑重地回答他:“让我看,参加共产党有九十九条都是‘坏处’,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可能被杀头,还会坐牢;危险的工作要抢着去干;如果军装不够,要让给别人穿;饭少人多,要让群众先吃,自己饿肚子……要说好处,我看只有一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才会拥护你。”胡耀邦说的,全都是被革命战争的实践证明的事实。徐向前元帅在回忆录中说,那时共产党员“行军要帮助别人背枪、背行李,到了宿营地主动烧开水、烧洗脚水,还要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杨得志上将在回忆录里写道:“在井冈山时期,红军中的党组织是秘密的,但究竟谁是共产党员,大家都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原因就在于这些党员无论是在平时还是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都能发挥“先锋战士”的模范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广大人民群众和共产党员的生活水平都会“芝麻开花节节高”。但是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决不能满足于只在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能够“公私兼顾”的情况下才去为党的事业奋斗。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和平时期,共产党员则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这是党章对党员义务的明确规定。因此,凡是人民需要、国家需要的事,即使不能给个人带来好处,即使个人利益要受到损失,哪怕会有生命危险,共产党员也必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如果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讲私利不讲奉献,讲小我不讲大我,那就不是合格党员,就会在人民群众那里失去威信,就会玷污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今天,我们党已经是执政长达67年的执政党。在长期执政的情况下,共产党员能否要求自己“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能否“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是一个严峻考验。开国大将徐海东,战争年代身上留下17块伤疤,一家牺牲了66人。1965年,他的独生子徐文伯因为所在部队要转为非部队编制,想调到别的部队去。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亲后,徐海东写信严肃批评了他:“你怎么一事当前就先为自己打算呢?你忘了自己是个共产党员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革命者,一个革命干部的子弟,应该事事、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服从革命需要,服从组织决定,万万不能搞特殊!”这种严以用权、严于律己的高风亮节,为今天的我们立起标杆,表现的正是一个共产党员固有的本色和“初心”。

“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人民是靠山也是江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西柏坡组歌·天下乡亲》唱道:“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去战场!”不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我们只有守住初心,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和人民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党的队伍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才能“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在带领人民共筑中国梦中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解放军报》2016年8月4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