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管武装不是光管“过日子”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魏联军 王根成 赵国辉责任编辑:康哲
2016-08-09 00:08

一份“红头文件”上的国防考量

——河南洛阳市聚焦改革强军探索党管武装工作新路启示录

■本报记者 魏联军 王根成 通讯员 赵国辉

河南洛阳,千年古都,牡丹花城,屯兵重地。

“七一”刚过,洛阳市县(市、区)4名新任党委书记收到组织部门任职通知的同时,也拿到洛阳军分区党委颁发的《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命书》。在该军分区组织的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职仪式上,老城区区委书记杨邵春感慨地说:“我接过的不仅是一纸命令,更是一种政治责任和国防担当。”

今年以来,洛阳市聚焦改革强军探索党管武装工作新路,发生的诸多可喜变化,源于一纸“红头文件”。

党管武装不是“协调”武装,而是必须担起的政治任务

这份发文号为(2016)5号的洛阳市委文件,是《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县(市、区)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洛阳军分区政委黄为忠介绍,这是该市首次对党管武装工作进行系统规范、科学量化,具有较强指导性和操作性。

“和平时期,一些地方党管武装工作虚化、弱化、淡化倾向明显。”黄政委告诉记者,人武部收归军队建制20年来,各级对党管武装的建设标准和职责要求,一直没有“标准答案”可供遵循,仅靠行政命令推进、领导感情协调、私人关系运作,难以步入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轨道,党管武装工作面临庸俗化、随意化、低层次化等痼疾带来的困扰。某人武部部长尴尬地谈起一件往事:他找县委书记和财政局局长协调正常办公经费时,他们三番五次推托,每次像“挤牙膏”一样批一点。因“资金链”断档,民兵训练受到很大影响。

“抓党管武装工作就是做党的工作,不存在谁给谁服务、谁帮助谁、谁为谁办事的问题,而是必须担起的政治任务。”这份文件起草前,河南省副省长、洛阳市委书记李亚特意叮嘱,要把这一政治要求鲜明的贯穿进去。

今年5月份,洛阳市召开一年一度的党管武装会议,李亚书记开门见山地说:“我们一些领导干部重市场、轻战场,重经济、轻国防,把党管武装理解为‘协调武装’,这个站位就低了,必须要在思想上纠偏、方向上正向。”

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是抓武装工作的“关键少数”。记者看到,履职评议制度、任职谈话制度、住营办公制度是这份文件中的几个亮点。

与往年不同的是,会场周围摆放着数十块反映党管武装工作的晾晒展板,5名“第一书记”述职后也没有离场,而是等待与会的87位军地代表现场评议,评议结果当场公布并全市通报。

这个变化意味深长。

以前,“一把手”们述完职就万事大吉,而现在却要“过堂”闯关。有一名工作垫底、评议靠后的县委书记面红耳赤、满头大汗,没出会场就拉着人武部领导在展板前反躬自省,现场研究改进措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