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柔的“碑身”刻下最深的“碑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志文责任编辑:康哲
2016-08-10 04:04

有一种牺牲奉献如此铭刻

■高志文

碑,竖石也。作为铭刻事业、功勋并予以纪念的石头,无石不成碑。

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日子里,一座座红军纪念碑矗立在长征路上,如史页、如灯塔、如路标,铭刻着红军将士当年的苦难辉煌和丰功伟绩,见证着绝处逢生、力挽狂澜的惊心动魄,也挺立起共产党人高于天的革命理想和信念!然而,回望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历史和征程,铭刻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忠诚信仰、牺牲奉献的纪念碑,岂止这一座座石碑?

铭记牺牲奉献的,有“路碑”:漫漫二万五千里征程,本身就是一座人类历史的精神丰碑,底座是劳苦大众的殷殷重托和无私支持,碑身是闯出的行军路,上面是用草鞋蘸着鲜血写就的艰苦卓绝的碑文,碑尖是胜利会师后托起的中国革命新的希望。

铭记牺牲奉献的,有“桥碑”:飞夺泸定桥,13根铁索成为行军的“锁钥”,也成为红军长征和中国革命的一处攸关生死的“命门”。红军将士以大无畏精神打开“死亡锁”开启“胜利门”,铁索桥的索环环环相扣如铁血铭文,记录下气壮山河的英勇无畏。

铭记牺牲奉献的,有“心碑”:漫漫二万五千里征程,年轻的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用自己的信仰、信念、信心,在沿线地区人民群众心中留下了难忘的“最初画像”和“绝佳口碑”,立起了“主义”的旗帜,播下鱼水深情的种子,也厚植起革命胜利的伟力。

长征路上,铭记牺牲奉献的,还有“树碑”“雪碑”“井碑”……“碑”本普通,唯因所“记”而高大永恒。而今天我们这期专版通过探访“红三连”的事迹,也找到了记录红军长征历史的另一座纪念碑——“水碑”:水为湘江水,一条大江记录下红军长征途中最为惨烈的突围之战——湘江之战,而碑文是数万先烈们用血肉之躯饱蘸鲜血写就的:此役红军从8万多人锐减到3万,整条江被鲜血染红凝成“水碑”……

壮哉,“水碑”!大浪淘沙,水本无华,唯有为了民族解放而英勇献身的人才能在这最柔的“碑身”上刻下最深的“碑文”:此战壮烈无比,但此役意义重大,为了这种“重大”,许多红军将士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甘愿献出最宝贵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大江流日夜,浪花颂英雄。长征路上的“水碑”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先辈们牺牲奉献的伟大,这种伟大因为无私而更加纯粹高洁:他们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但他们的丹心昭日月、功勋铭江河、牺牲感天地!

(《解放军报》2016年8月10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