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西斯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无法抹去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韩永利 等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15 07:14

日本法西斯发动的侵略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极其黑暗的一页

罪行无法抹去 道义自在人心

战后,日本对战争罪行的认知始终是肤浅的,也是割裂的。在八·一五这个特殊时间节点,重新审视其历史罪行,特别是在东南亚的累累暴行,并非为了延续仇恨,而是提醒世人对日本军国主义思潮的复活保持高度警惕

1943年10月,菲律宾人民抗日军在训练。 资料图片

欲当亚洲霸主 发起罪恶战争

韩永利

1916年5月,日本法西斯思想鼓吹者北一辉和大川周明公开叫嚣日本要当亚洲的霸主。1927年,日本内阁制定《田中奏折》,其中载明“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倘支那完全被我国征服,其他如小中亚细亚及印度,南洋等异服之民族,必畏我敬我而降于我。”可以看出,日本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对外侵略战争,建立一个囊括亚太广大区域的殖民大帝国。

上世纪30年代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也是其南进太平洋的第一步。1934年1月5日,日本军部在《处理政治事变纲要》中提出,“此后仍以武力支持对华国策的实行,要有不惜挑起对英美战争的决心。”1936年8月7日,日本广田弘毅内阁五相会议通过《国策基准》:决定将“外交和国防相互配合,一方面确保帝国在东亚大陆的地位,另一方面向南方海洋发展”定为“根本国策”。同年11月3日,日本发表“建设东亚新秩序”的声明,公开其称霸东亚的野心。1939年2月,日本海军占领中国海南岛,3月,占领中国南沙群岛,初步建立起南进前沿基地。但是,从1931年到1940年的近10年时间内,日本深陷于中国战场不能自拔,无法将南进侵略提上日程。

1940年5月至6月间,德国法西斯在西欧发动闪击战,法国败降,英国困守英伦三岛。面对这一“天赐良机”,“不要误了公共汽车”的叫嚷在日本甚嚣尘上。5月10日,德国入侵荷兰,日本外相有田八郎马上向美国表示对荷属东印度(今印度尼西亚)的所谓“关注”,并提出日本要“获取接近原料产地通路”,毫不遮掩地提出日本要占取法属印度支那。6月29日,有田进而发表广播演说,鼓吹日本能保证东亚各国和南洋地区稳定、共存共荣。7月26日,日本内阁会议确定《基本国策纲要》,提出“建立以皇国为中心,以日满华为牢固结合为基础的‘大东亚新秩序’”。7月27日,日本大本营和内阁联席会议批准《适应世界新形势发展时局处理要点》,其中规定了武力南进的具体步骤:占领法属印度支那、荷属东印度、德属与法属太平洋岛屿等。同年8月1日,日本外相松冈洋右明确提出建立所谓“大东亚共荣圈”,范围包括中国、朝鲜、印度支那、印度、马来亚、缅甸、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西南太平洋上所有岛屿,它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而且是一个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的综合实体,即以日本为宗主国的殖民大帝国。可以说,日本的所谓“大东亚共荣圈”,本质就是要在亚太用日本的殖民统治来取代欧美的殖民统治。

从1940年7月到1941年7月,日本武力侵占了法属印度支那北部和南部,构建起了从中国台湾、海南岛、南中国海到法属印度支那的南进军事前沿链条。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悍然发动了太平洋战争,到1942年夏,日本占领了西起缅甸、马来亚,东至中部太平洋的吉尔伯特群岛,北达阿留申群岛,南迄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的广大区域,加上原先所占领的中国部分领土,初步建立起所谓“大东亚共荣圈”。日本侵占东南亚各国之后,对东南亚人民开始进行残酷、血腥和野蛮的殖民统治。

无论当今日本右翼势力如何美化所谓“大东亚战争”,如何歪曲编造历史,都无法否认日本法西斯反人类的战争罪行,也无法逃脱国际社会对日本侵略战争罪行的正义审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