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弘扬女排精神 汇聚强军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22 04:00

万众瞩目的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郎平率领中国女排不畏强手、过关斩将,力压群雄、奋勇夺冠,时隔12年再次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展示了我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精神风貌,在神州大地引发强烈反响。

伟大的精神,总有催人奋进、催人泪下的力量。一次次飞身跃起的扑救,一次次高高跳起的重扣,一次次逆境之后的反击……奥运赛场,巅峰对决,女排姑娘以荡气回肠的逆袭征程,不仅为祖国赢得一枚沉甸甸的金牌,也向世界诠释了“女排精神”的强大。

女排赢了,举国振奋,从电视机前到网络空间,13亿中国人分享着胜利的荣光,感动于拼搏的精神。为什么我们的眼里饱含泪水,为什么情感的流淌这般纯粹?这场胜利,远远超出了一块金牌的含义,从这场比赛中,我们看到了奋斗的价值,看到了精神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竞技体育,是对身体和精神的双重考验,在高手云集的奥运赛场上,没有“一分一分咬牙顶”的顽强坚持,何来女排勇夺冠军的惊喜与奇迹!

狭路相逢勇者胜。看完整场比赛,耳边依旧回响着女排姑娘的阵阵呐喊。不管是比分落后,还是稍稍领先,女排姑娘都表现出每球必争的决心,诠释着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这种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足以感动13亿中国人。

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女排精神”4个字,在中国人的心中蕴含着特殊的意义。上世纪80年代,当举国万众一心追赶世界发展脚步的时候,中国女排创造了“五连冠”的辉煌,给全国人民以极大鼓舞。因为排球,我们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激励了一代中国人自强不息!

岁月轮回,精神不老。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有不少“险滩”要涉,不少“硬骨头”要啃,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女排精神”,汇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不忘初心,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解放军报》2016年8月22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