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评论:《我的战争》怎么成了“网民的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洋舟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17 10:55

《我的战争》怎么成了“网民的战争”?

——从“宣传片事件”看文化安全领域的“盛世狼烟”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孙洋舟

近日,电影《我的战争》宣传片激起了网络舆论的轩然大波,经过微博、朋友圈等的转发传播后舆论走向呈“群起而攻之”之势。宣传片的情节套用了一则流传已久的段子:一位中国老人去韩国旅游过海关时翻找护照,韩国女警不耐烦地质问他是不是第一次来首尔,不懂得提前掏护照。中国老人淡定地回答,上次我是开着坦克来的,没人查我护照。所不同的是,在这则宣传片中没有尖酸的女警,而是换成了一位彬彬有礼的导游小姐,缺少了段子里因为被刁难而正当反击的先决条件,而且以不严肃的方式谈论战争这样极其严肃的话题不免显得有些轻佻。从这些细节上看,这则宣传片确实有不妥之处。如果舆论仅仅停驻在指出剧本、拍摄等技术细节问题这一层面,则可认为是正常且善意的批评,可是某些批判的声音并非“点到而止”,而是持续加力和发酵,叫嚷着影片《我的战争》“必须下线”(9月15日上映后,某些影视剧网站上该片得到的几乎都是“差评”),甚至远远超出了影片本身的范畴。

电影《我的战争》剧照

一则小小的宣传片居然诱发了一股负能量洪流,其深层次的原因也随着舆情的发酵而逐渐水落石出。回顾事件发展的脉络,一条“‘尊重+同理心’论”——“战争性质怀疑论”——“历史失责论”——“历史虚无主义”的链条清晰可见,从最初就事论事的艺术和情感批评逐渐上升到歪曲历史事实和结论,最终进入“妖魔化”党和政府的老套路,一些人心怀叵测地将近年发生的社会事件翻了出来,并以此为“抓手”,歪曲事实恶意解读,甚至用“阴谋论”的手法捏造事实并大肆攻讦,意图动摇党和政府的合法性。

网络上对《我的战争》宣传片的“讨伐”声中以“换位思考论”最具代表性,其观点主要假设日本人拍摄类似的宣传片,中国人的情感必然被严重刺激的情景,并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同理心逻辑”推导出该宣传片同样会引发韩国人相同的情感反应,因此认为该片是“恶心且肮脏的”。这种所谓的“换位”思维,把抗美援朝战争和日本侵华战争的性质粗暴地划上等号,显然严重违背了基本历史常识。当年中国出兵朝鲜的历史条件非常明晰:在朝鲜战争爆发两天后,美国悍然将第七舰队开入台湾海峡并在台湾岛内驻军;美军实施仁川登陆后,大举向北推进,暴露出兵锋直抵鸭绿江,甚至进一步发动侵华战争的野心。这些举动对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构成严重的军事威胁和事实上的侵略。中国高层在短时间内数次向外界表明态度,一旦美军跨过“三八线”,中国绝不会置之不理。然而,美国并不以为然,美军总司令麦克阿瑟甚至公然叫嚣:“在历史上,鸭绿江并不是中朝两国截然划分的、不可逾越的障碍。”同时,美国空军战机多次侵入中国领空轰炸丹东地区,将战火烧到了中国人民的家园里。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中国应朝鲜方面请求出兵抗击侵略是完全合情合理合法的。

至于在“战争性质”争论的基础上又冒出的“历史失责论”,妄言中共“贸然”出兵朝鲜,从而直接导致“收复台湾的机会丧失”,致使中国未能统一,更是完全罔顾事实和反逻辑的: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人的第一反应是把航母开进台湾海峡,采取干涉中国内政、阻止中国统一的行动,比中国人民志愿军前出朝鲜半岛与美国军队交火早了整整四个月!前因为何,后果怎样,历史清清楚楚,不容歪曲——当年,中国根本就没有回避美军和逃避战争的选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