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评论:《我的战争》怎么成了“网民的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洋舟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17 10:55
电影《我的战争》剧照

一种事物如果反复地周期性出现,那么背后必然隐藏着某种规律。联系最近几年网络上的汹涌舆情,特别是借所谓“质疑”邱少云、黄继光等英烈来抹黑抗美援朝战争、颠覆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事件,人们可以看出,在文化领域确实存在着一股暗黑势力,以加温热点事件为手段,以诱导舆论走向为凭借,意图挑起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矛盾,进而达到摧毁人民精神家园、割裂国家意识形态的目的。

如此猜想并非空穴来风。2014年英国一家著名智库发现,美国人在最近十年改变了对中国围堵和封锁的策略,转而采取了“友好”态度。经过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美国在15年前就对中国采用了新战法——“文化精神摧毁战”。这种新式方法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通过“抹黑英雄”“更换祖宗”“攻击国民性”“反智宣传”“舆论唱衰”“渗透历史虚无主义”“污名化政府”和“散播精神鸦片”等八大手段,对中国民众的国家认同、民族自信进行潜移默化地消解,在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上开展全方位狙击。

文化领域的“狼烟”已经悄然飘起。近年来,在中亚、北非接连发生的颜色革命中,“文化精神摧毁”始终充当“急先锋”,就连苏联解体事件中也可窥其身影。在“文化精神摧毁战”的持续作用下,相当一部分国人的精神长城业已崩塌,其危害性如何完全可以凭我们的生活经验度量。文化领域的斗争事关国家文化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观视域下的国家安全领域的重要组成成分。它作用于心理空间,实际效果却表现在物理空间,在虚拟世界传播,但在现实世界的群体性事件、社会暴戾情绪等问题中皆可见其身影。

电影《我的战争》海报

文化领域的斗争破坏力巨大,但由于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并没有引发人们足够的警觉。当前急需国家、民众和媒体三方紧密团结,共击来犯之敌。其一,国家应强化宣传力度,让文化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民众对国家安全的理解往往停留在军事安全层面,加之我国业已建立较为巩固的国防和强大军队,因此容易产生绝对安全的错觉。然而现代战争早已进入“全维模式”,战场从传统陆海空拓展至电磁、太空、心理等诸多新兴空间。因此必须加快推进“大国防”观念宣传,让“印刷机的速度远高于坦克推进速度”的观念深入人心。其二,创新舆论引导体制,使其更具战斗力。网络时代信息的交互性、竞争性和即时性颠覆了传统的传播模式,这要求官方媒体必须摒弃“单工作业”思维,以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观点,万不可自说自话;面对自媒体等新兴媒体的挑战也要敢于亮剑,革新风格、话语、内容等诸要素,增强竞争力;同时也要处理好严谨性与即时性之间的矛盾,对于敏感和热点问题应及时发声,占据主阵地,不能片面追求稳妥而导致发声滞后。其三,民众需增强对主流价值观和国家的认同,莫被一些居心叵测的媒体和“公知”“大V”所塑造的“拟态环境”蒙蔽双眼,自乱阵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