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为什么老百姓要跟红军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18 04:27

在群众的海洋里最安全

——五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本报评论员

红军长征是一次决定存亡命运的远征。途中,生与死的考验不断一时一刻,险与难的阻挡不啻万水千山。然而,强敌之追堵、河山之险固、给养之困难、病疫之交侵、霜雪之严冷,始终未能让红军停下脚步。这支军事上无后方、无依托的军队能创造万里转战的奇迹,离不开群众这片最安全的海洋。

强渡大渡河,船工冒着枪林弹雨、战胜惊涛骇浪,将红军勇士送到对岸;翻越大雪山,百姓提供了行军的路线和诀窍,拿出了仅有的辣椒和生姜。艰苦战斗中,老乡照料伤员、筹款备粮,是红军流动的后方;迢迢长征路,民众响应革命、参军入伍,壮大了红军队伍。群众的拥护支持,构筑了抵御艰险的铜墙铁壁;军民的鱼水相依,激发了克难攻坚的战斗潜力。为什么红军不怕远征难?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刘伯承曾说:老百姓不是命里注定要跟我们走的。万里长征,让群众认识了红军;守纪爱民,让群众跟定了红军。每到一地,红军都严明纪律、秋毫无犯,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每过一处,红军都发动群众奋起抗争,使“吃饭照影影,睡觉看星星”的贫苦群众分得田地,使“白天钻草窝,晚上去干活”的穷苦百姓分得衣物。这样的队伍,群众怎能不视为亲人;这样的军队,群众怎能不鼎力相助。

红军长征的胜利,就是群众路线的胜利、人民力量的胜利。此后,党领导我军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的斗争中,不断书写人民战争的宏伟画卷。从抗日战争“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到解放战争“潮涌般的小推车和担架队”,再到抗美援朝“举国上下愿倾其物力财力”,战争的伟力被极大地激发出来,中国军民一往无前、屡胜强敌。实践证明,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都能克服,任何强敌都能战胜。

依靠群众,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弱化、不能丢弃。1949年3月,中共中央领导机关由西柏坡迁往北平。当毛泽东一行到达颐和园休息时,却看不到游人。后来得知,是中央社会部为了毛泽东的安全,把人清理出去了。毛泽东知道后生气地说:“鱼离开了水,你安安全全地干死在那里吧,饿死在那里吧!”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危险,时刻警惕民心流失的危险,走过长征的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我们留下了光荣传统、树立了光辉典范。

习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双拥模范代表时强调,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永远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过去,我们依靠群众度过了艰苦的岁月,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现代战争是信息化战争,战争的对抗更激烈,涉及的领域更宽广,实力的比拼更立体。只有始终置身“群众的海洋”,做到与人民血肉相连、生死与共,加强军地合力、实现军民同心,才能把握制胜之本,获得力量源泉,赢得未来战争。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18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