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门”之后,韩国政府距离“暴走”还有多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博文 张楠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13 17:20

“闺蜜门”之后,韩国政府距离“暴走”还有多远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博文 张楠

朴槿惠政府就“闺蜜门”事件向民众道歉

自“闺蜜门”事件曝光以来,韩国民众针对总统朴槿惠及其内阁的抗议声潮一浪高过一浪,韩国政坛深陷危机之中。国际社会纷纷猜测这盘政治残局会被如何收拾——是朴槿惠在任期最后的时间内直接认错下台,还是通过炒作外部问题来转嫁危机,甚至是借他国之力平息事端?

集体式宣泄:民众对朴槿惠政府不满的总爆发

韩国民众抗议声势浩大

此次政治风波爆发时,朴槿惠政府也走到即将下野的前夕。作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朴槿惠的执政生涯并不尽如人意,各种因素叠加,民怨也由此沸腾起来。

社会经济上,韩国固有的贫富差距、就业问题、福利待遇问题等始终没能找到解决良方,而前期与中俄的经济合作也因为安全问题而濒临中断。值得注意的是,受政府相关政策的影响,三星等大公司的利益也受到损害,利润下降。无论是普通民众还是经济财团,对朴槿惠政府经济政策的失望是由来已久的。而国家安全方面,朝韩关系自朴槿惠上台以来间歇性“骤紧”,时刻刺激东北亚地区的安全神经;而罔顾现状在本土部署“萨德”系统,不仅将原本友好的中俄等国敌对化,也使韩国民众安全感大大降低。

无论是经济还是安全,朴槿惠政府一系列不适当的举措已经积累起民怨,“闺蜜门”则成为这场社会危机的导火索。事件的揭露让民众看到,朴槿惠在政治上营私舞弊,已然失信于民众;特别是堂堂一国总统竟然为某一个或几个人所左右,政商勾结进行利益输送,这种破坏民主、破坏公平乃至严重影响社会经济秩序的做法彻底败坏了朴槿惠的形象。韩国民众在震惊之余,也会受情感激变驱使,将自身利益的损失都归咎于政府的贪污渎职,民怨由此彻底激发。

事到如今,韩国政府要想在民众中重塑威信,已然十分艰难,甚至在朴槿惠彻底下野之后都无法解决,因为现在的民怨已经从她个人蔓延至整个青瓦台。怎样给民众以交代,将会是韩国政坛面临的一个从政治构建、法律机制等方面均需长远修补解决的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