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将同志关系市场化圈子化庸俗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志武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16 04:16

同“志”以行方能清清爽爽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谈 

■杨志武  

“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共产主义而奋斗,是全党的“志”。正是有了这个共同的“志”,党内无论职务高低、年龄大小,“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同向而行、同气相求,同志关系才变得清清爽爽、坦坦荡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要求,“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

一声“同志”,无比亲切,无限信任。王愿坚的小说《七根火柴》中有感人至深的一幕:一位濒死的红军战士,用一声微弱的“同志”,唤住了另一位艰难跋涉的红军战士,终于在牺牲前将比生命更珍贵的七根干燥火柴托付了出去。全国特等劳动模范吴运铎,在其自述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中写道:“当你有了灾难的时候,他会舍身救助你。而你,也一定跟他一样,可以不知道他的名字,但绝不吝惜自己的鲜血——如果有这种必要。因为,你是他的同志。”

“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曾有一段时间,少数党员干部把党内同志关系“市场化”“圈子化”“庸俗化”。有的把交往等同于交易,你投之以桃,我报之以李;有的热衷于抬轿子、拍马屁,沾染不少庸俗习气;还有的搞小团体、小山头、小圈子那一套。如此种种,是不讲党性、不讲原则、不讲纪律、不讲规矩的现实表现。但归根结底,是“志”出了问题,信仰缺失,信念弱化,忘记了“我是谁”“为了谁”“到哪去”。长此以往,会扭曲党内关系、败坏党风政风。

习主席强调: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这是由我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只有把对党忠诚、为党尽责、为党担当的政治理念具体到处理同志关系上,用党的性质、宗旨、原则、作风、纪律、规矩来规范党内同志关系,真正体现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才能不受各种歪风邪气的影响,有效抵制庸俗关系的侵蚀。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对照有关规定,看看自己有无庸俗化倾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实在党内形成一种平等相待、心无芥蒂、团结和谐、纯洁健康的良好氛围,让同志之间的关系更纯洁、更坚强、更可靠。只有如此,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团结一致、凝心聚力,朝着既定目标开拓前进。

(作者单位:75250部队)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16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