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余旭,不是对其他生命的漠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云俊德责任编辑:姚远
2016-11-17 13:21

雷霆玫瑰流芳千古,余辉旭日光芒永驻。11月17日9时,余旭烈士悼念仪式在空军航空兵某师举行,余旭亲属、好友和部队官兵等千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吊唁,送别蓝天永恒的“金孔雀”。

 

悼念余旭,就是对其他生命的漠视了吗?

■云俊德

余旭牺牲后,各种漠视、质疑、诋毁的论调不断。

从质疑女人不适合当飞行员,到军队为吸人眼球,让飞行时间不够的余旭飞歼-10;从国产战斗机不行,跳伞还会牺牲,到为了表演牺牲不值得尊敬,此等论调层出不穷。当然这些论调,也遭到了很多国人的驳斥与唾弃。

然而,新的一种论调又出来了。有人说,牺牲了一个飞行员,值得这么悼念吗?其他人死了也没有见这么悼念的。

在这些人看来,飞行员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还得在地上活着,也没有飞行员那么博人眼球。

但这话很让人气愤,好像意思是悼念余旭就看不起普通人,这种论调非常会制造矛盾。

我们真的不重视普通人的生命吗?

就在余旭牺牲的前几天,11月6日,河北保定一6岁(虚岁)男童不慎掉落约40多米深的枯井后,医生、消防官兵、警察和热心村民纷纷伸出援手,累计动用约60台挖掘机在现场救援。这场感动中国的千人大营救,让全社会都在为了一个落入枯井的小男孩揪心。

11月14日,新西兰发生7.5级地震,我国大使馆立即派出直升机把国人接走或实施援助,让在场的英国人羡慕不已。

就在今年夏天,抗洪战士为了老乡家的一点财产,冒着危险也要去抢救。

这些年,空军飞行员在战机面临突发情况的紧急时刻,为了躲避村庄和人群,从而丧失最佳跳伞逃生时机,最后牺牲,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这些年,在海地、在叙利亚等国发生冲突时,我国派出飞机和军舰第一时间接回海外同胞。

在去年的天津大爆炸,多少消防官兵和解放军战士迎着危险挺进爆心地带?

我不一一列举了。

这些你们就忘了吗?

对于每一个生命,我们一直都很重视。

人人平等,一切生命也是平等的。

这是对于生命最至高的爱与尊重,是最高尚的道德表现。

同样,一切劳动者都值得尊敬。

在我们的生活中,工人生产产品,服务员提供服务,教师传授知识,医护人员提供健康防护,清洁工营造清洁的环境,商贩给人们提供便利。

而军人,则为整个国家和民族保障着最重要的东西——安全。

如果我们从内心上建立起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夙愿,并付诸行动,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美好,更加温暖。

金孔雀余旭的牺牲为什么格外引人注意?

我想起一个故事。一块大山里的石头,被雕刻成了佛像。基座的石头看到被雕刻成佛像的石头每天被人拜祭,心里非常不平衡,问那块佛像,为什么都是一块石头出来的,你这么受人拜祭而我就只能被你踩在脚下?那佛像说,你不知道,我曾经挨了多少刀才成为佛,而你,基本切割了几下而已。

余旭为什么这么让人揪心、难过,甚至自发悼念?因为一位年轻,漂亮,并且在国内屈指可数的优秀女飞行员,马上将要结婚;刚刚还在珠海航展一展大国空军风采,去年还在纪念抗战阅兵上飞过天安门,却突然离开我们。这怎能不让人惋惜和揪心?

人类对于飞行的梦想,是骨子里带出来的。

2005年,空军首次招女飞行员。20多万名女高中毕业生报名,最后只有余旭等4人成为女歼击机飞行员。期间的艰难困难,她柔弱的身体承受了多少,这些谁人能知晓?

这么多因素合在一起,使得人们格外注意她、悼念她。这样有什么问题吗?

我们为什么悼念她?

记得乔布斯去世了。美国人很平静,反倒是在中国引起了不小的忧伤,网上各种悼念不绝于耳。一个做手机且不知道挣了中国人多少钱的富豪,没有给中国什么好处,却让这些人如丧考妣。而邵逸夫一生在内地捐款盖了多少教学楼?多少万学生受益?又会有多人国人在邵逸夫去世会后想起他们曾经就读过的逸夫楼?

我们悼念余旭,是为了树起美丽与高尚的榜样,引导人们对于真善美与奉献的崇尚向往。

为什么质疑、诋毁英雄的言论层出不穷?

鲁迅曾经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这些英雄、烈士,这些默默无闻奉献的人,他们就是祖国的脊梁!

他们,才是这个美丽盛世的坚强守护!

但是,一些教师、医生、警察等群体,动不动就会受到来自“键盘侠”的污蔑。

更令人难过的是,我们有多少英雄、多少祖国的脊梁在去世后还要遭受各种不明所以的人的诋毁。

余旭牺牲后,各种谣言和诋毁的言论让人痛心。更有甚者质疑余旭的“烈士”称号。

军人是整个国家和民族安全的守卫者,当他们死了都要被诋毁甚至冷嘲热讽,他们的亲人、朋友、战友,该是何等心寒?谁又会来当兵呢?

善待我们的英雄和那些默默无名的劳动者和奉献者吧。

还有人说,对于余旭的宣传,要适可而止,防止适得其反。

个人认为,对于英雄的赞美,对于劳动者的赞美,对于这些民族脊梁的赞美,怎么都不嫌多。

特别是那些牺牲的英雄,他们活着的时候,也许不在意这些。

现在他们牺牲了,别人越是诋毁,越是质疑,我们越要歌唱英雄,赞美英雄!

因为正能量充盈的社会不会自然形成,它需要每一个有责任感的人自觉、主动、尽力去创造,去维护,去斗争!

只有宣传英雄,才能唤起民族的良知,唤起民族的血性,唤起民族的希望!

可喜的是,时至今天,已经有超过千万人在网上悼祭余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