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在交党费时才想起自己是党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炜 刘允生责任编辑:康哲
2016-11-24 02:51

“第一身份”麻痹不得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谈

■张炜 刘允生

刘伯承元帅一生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他曾说:如果我去世的时候,能在我墓上立一块碑,上书中国布尔什维克刘伯承之墓,那就是我莫大的安慰。 

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都有自己的角色和身份。当一个人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时,就完成了从普通群众向共产党员的身份转变。不管身处何地、身居何位,都应“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一个人选择了入党,就选择了信仰和担当,就选择了先进和崇高。强调“第一身份”,就是要求党员把党摆在心头正中,时刻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我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我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我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我是行动最快的那一个,我是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前段时间,《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的视频热传网络,形象地揭示出“第一身份”的社会认知和群众期待,让广大党员充满了自豪感和责任感。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第一身份”“第一职责”这两个对党员的要求不能变。然而,有个别党员患上了“身份麻痹症”:在该冲锋陷阵、身先士卒、舍己为公、壮士断腕、果断亮剑时,忘记了党员的身份和责任。只有在交党费、听党课、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找自己谈话时,才想起自己是党员。忘记了党员身份,自然就忘记了党员职责、忘记了党纪党规,很容易在诱惑中迷失自我,在考验中败下阵来。为什么个别党员被群众戳脊梁骨“一点也不像共产党员”?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把党员的身份忘却了,把党员的职责抛弃了。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单位可以更换,职务可以变动,但党员的身份始终不能变。只有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强化党的意识、身份意识,做到“笃信马列依真理,不移不屈不苟同”,才能不忘初心、不违本心、不负真心。

(作者单位:96514部队)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24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