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古田政工会精神推动部队战斗力提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毛福亚责任编辑:张硕
2016-11-30 10:55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两周年来,习主席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已经成为武警部队官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部队全面建设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步和发展。综合来看,部队官兵在思想观念、遵规守纪、工作作风和日常养成四个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实绩的理解更加深刻,从片面重“绩”变为突出在“实”,部队开展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凸显官兵思想观念的变化。习主席提出“问题是工作的牵引,问题是时代的召唤”。两年来,部队围绕这一重要指示,盯着问题抓工作成效明显,各项工作完成后坚持开展“检讨式、反思式”总结,把问题和不足摆上桌面,深刻反思,抓住重点,紧盯要点,让问题成为指导下一步工作的指南针。成绩谈得少,围绕问题抓,这是思维方式、思想方法的改变,这个改变时根本性的改变,因为成绩不说丢不了,问题不说解决不了。

一支极具战斗力的军队,必然是一支纪律严明的军队,深入贯彻学习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了部队官兵讲政治守规矩的意识,从思想上克服了提高战斗力最大的阻碍。随着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入,新时期对武警部队战斗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第一条就是要讲政治规矩、讲政治纪律。在改革的大潮中,面对更加严格的纪律和更高的政治要求,只有上下一致讲规矩,官兵共同守纪律,才能更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保证在改革浪潮中永不迷航,才能全面推动部队提升战斗力。

工作作风更加扎实,训风演风更加务实。日常训练和各项演练,从过去以演为主注重形式,转变为如今贴近实战高能高效,充分展示了部队工作作风方面的显著变化。过去有人调侃说,武警部队演习就是演戏,越是好看越能得到认可,而在真抓实干、真演实练的今天,武警部队卫士系列演习不再提前下发文书,所有情况均为临时设置,应急处置;今年七月,我部与兄弟单位进行红蓝对抗演习中,“蓝军”通过周密部署和仔细研究,一举击败“红军”,打破了“红军”“常胜”的思维定式。这充分说明了当前部队各项工作从实战出发,以问题倒逼,工作作风实而又实。

有人认为,日常养成和行为规范对战斗力的影响并不大,其实不然。官兵的日常养成和行为规范直接影响到执行力的高低,上级的命令和指示是否能够在末端得到有效落实,执行力极为关键。两年来,官兵受古田政工会议精神的影响,自觉将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去完成,主动将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唯一标准。这个重大的转变让部队重新燃起生命的火焰,让人民群众看到了新的希望。

(作者:武警8614部队政治委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