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前面加个“老” 性质就全变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路光永责任编辑:康哲
2016-11-30 14:11

做好人不做老好人

——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谈

■路光永

对于好人,人皆仰之敬之;对于老好人,有人厌恶有人说好。但在党内生活中,则决不允许做老好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老好人。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坚决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和好人主义;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等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已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以如此严肃认真的态度,用组织措施对老好人进行处理,反映了我们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彰显了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高度自觉。

《古今谭概》有一则故事,给老好人画了一幅生动的肖像。书中记述一位“好先生”,说他向来不说人不好,与人语,善恶皆言好。有人问其安否,他说好。有人说自己的儿子死了,他也说好。妻子便责怪他:“人家的儿子死了,你怎么能说好呢?”不料“好先生”又说:“你说得也很好。”当然,生活中不见得真有这样的人,但生活中的确不乏那种不论是非、不分黑白的老好人。

对于和稀泥、做老好人的现象,曾有人提出严肃批评,认为应该从全党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高度坚决杜绝这一现象。要提倡坚持原则,提倡是就是是、非就是非的精神。只有我们党内首先形成是非分明的风气,党的团结才有基础,党才有战斗力,整个社会风气才会跟着好转,才会使正气上升,邪气下降。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要有敢于负责的精神,要有一大批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如果凡事你也当好人,我也当好人,我犯规你不究,你违纪我不管,正确的东西没人提倡和弘扬,错误的东西没人抵制和批评,如此发展下去,一个单位就会一团糟,党就很难团结统一起来,党的事业必将遭受损失。

“谁要是放弃了革命的与党的立场,谁就丧失了共产党员的资格。”陈云同志曾经批评有些人:怕这怕那,就是不怕亡党亡国。他要求纪委要做“铁纪委”,不能当“老太婆纪委”,要求党的干部敢于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作坚决斗争,不应当在原则问题上做和事佬、当老好人。这种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态度,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好人好,但好人前面多一个“老”字,性质和味道就完全变了。“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好人主义,不但最终成不了好人,发展下去必然会成为害人害己、祸国殃民的人。

(作者单位:武警青海省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