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揭短亮丑 才是真忠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刚责任编辑:康哲
2016-12-05 04:06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讲真话,而不讲假话,是党的一贯要求,也是党员对党忠诚的重要表现。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报告中就强调,要“讲真话,不偷,不装,不吹”。

讲真话,重要的是敢于揭短板、亮“家丑”,有问题不遮掩,有缺点不回避。然而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对上只报喜不报忧,上级工作组来调研,有的为了让情况更“真实”,也只是挑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讲,或讲已经解决的问题。

台面上花枝招展,私底下有人撇嘴嘀咕。这表明这些单位看似形势大好,实则隐藏着问题。什么问题?就是对上说的和实际情况不一样。本来上级检查工作是反映和解决问题的契机,有的领导非要将问题掩盖起来,既不反映,也不让上级帮助解决。这样不仅会导致问题越积越多,影响事业发展,而且也影响领导威信。

只讲成绩、避谈问题,不敢揭短亮丑,这种现象表面上似乎是维护集体荣誉,实际是对党不忠诚的表现。对党忠诚,就是一切无不对党言,尤其是自己领导的单位和分管的工作,不论存在什么问题,都要主动地毫无隐瞒地向上级反映。只有让上级了解真实情况,才能更加有效地进行工作指导,避免工作走弯路。进而言之,如果下级都隐瞒真相、掩盖问题,上级进行决策必然容易出现偏差,造成更大损失。

党中央向党员和领导干部提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要求,可以说正是出于对党的事业、人民利益的考虑,我们不仅要将其当作品德要求,更要当作政治要求、党性要求,切实做好,做到位。

(《解放军报》2016年12月05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