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请马云为解放军建网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武天敏责任编辑:张硕
2016-12-13 16:39

“麒麟才子梅长苏,得之便可得天下。”不久前,网上流传着一条来自军媒的微信《如果请马云来帮解放军建网络》。文中说:“试想有一天,我们也能请来马云这样的互联网‘大腕’帮军队建网络,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但揭示一个严峻的态势——过去,地方常讲要向解放军学管理、学执行。如今,部队的同志意识到,在互联网这个领域,应当学习地方的东西太多。“得人者兴,失人者崩。”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毋庸讳言,新媒体时代,我们对善于驾驭新媒体、运用新媒体的新型军事新闻人才的呼唤,也是如此焦虑而迫切。

面对新媒体,我们撞上了哪堵“墙”

过去,军报的老编辑辅导初学新闻的后生晚辈时常常说:“写新闻的门道就像一层窗户纸,一捅就破。”如今,越来越多的老编辑、老记者似乎发现,这层窗户纸变成了一堵墙——一堵厚厚的玻璃墙:风景明明就在对面,却看得见,难走到。

规则变了。“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过去,很多初学军事新闻的人,是捧着前辈的范文起步的。如今,面对手机上的军事新闻,我们常常发现标题怪怪的,导语也没有,更不讲究什么“倒金字塔”的结构。

语境变了。新媒体的语境,也常常让老军事记者、老军事编辑深感头疼。在新媒体上讲述新闻、表达思想,压根就不是一个“学小年轻说话”的简单转变,而是信息服务理念之变对传统媒体语言表达方式的痛苦扭转,网友不欢迎“高”“冷”“硬”“装”,更讨厌被揪着耳朵教训。众所周知,军事新闻在语言上短板很多,过去之短,参照尚少;如今之短,难堪尤甚。

对象变了。过去我们管看报纸的人叫“读者”,听广播的人叫“听众”,看电视的人叫“观众”。把他们放在一起,统称“受众”。我授你受,恰恰这个“受”字暴露了传统军事媒体人最要命的思维软肋和放不下的优越感。现在,新媒体把传播对象叫“用户”。有啥不同?细细琢磨,你有用,人家才用你,区别大了。

本领变了。在传承经验的时代,老记者、老编辑和老中医、老教师一样,越老越“值钱”。在颠覆经验的新媒体时代,新媒体创意属于复合创意,除了内容创意,还有产品创意、视觉创意、技术创意,对于大多数传统军事媒体的老记者、老编辑来说,这些还是陌生的概念。

平台变了。高端平台托举、金字招牌效应、独家资源占有,是军事新闻工作者过去得天独厚的优势。新媒体自媒体时代,一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军事类微信公号,凭借优质的内容、宽松的尺度、强大的运营、有力的推送,很有可能绕过我们的平台、跨过我们的招牌,吸引大量网友去围观。从宏论出自庙堂,到影响来自草野,变化不过几年间。

这变、那变,归根结底是时代在变。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正在以让我们眼花缭乱的加速度,强行改变很多我们原来的认知,暴露我们素质的缺失。如果什么都变了,偏偏人不变,试问,我们过去那“两把刷子”,还刷得动今天的手机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