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不能止于“明星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剑风责任编辑:康哲
2017-01-04 09:29

国防教育不能止于“明星秀”

▉剑风

电视真人秀《真正男子汉》第二季已经播出过半,它给自己的定位是:大型国防教育特别节目。该节目的播出是成功的,无论大家怎么评价它,它无疑用自己的方式打开了军队的大门,让我们这个长期封闭的神秘群体,更多被“外人”了解。

最近听到不少对《真男》的评价,比如说它太过于秀。今天,剑客君不对节目内容本身作讨论,只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一点薄见。被一些人看不惯的《真男》的成功,说明了什么?

还记得我党我军是怎么成长起来的吗?陈毅元帅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周恩来同志说过,“永远不与群众脱离”“要相信群众力量”。我军的宣传工作也是如此,要在群众中扎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我们称自己为人民子弟兵,但是现在的人民到底有多了解自己的“子弟兵”,我不清楚也不好说。在不少人眼里,最生动的“子弟兵”形象可能是许三多、李云龙、石光荣。出演这些人物的演员就代表着军人形象,正因如此,社会总会从道德层面要求他们德艺双馨,不要给军队丢人。

曾经,一个朋友向剑客君透露过一个小细节,上一季《真男》拍摄时找到了他们部队。部队听说是地方的芒果台,认为纯属娱乐,就给节目组随便安排了一个连队。没想到节目播出后效果非常好,他们又将节目组拉到一个有光荣历史的连队。

不管芒果台开播《真男》的初衷是不是为了逐利,但它的的确确增进了观众对军队的了解。如果说10年前的《士兵突击》让国人认识了一个影视剧塑造的军营,那么今天的《真男》,基本展示了一支支真实的部队。

习主席为什么反复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因为我们的声音传出去不够,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形象都是“他塑”。我军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甚至不是声音传不出去,而是我们没有“开放性塑造”的理念。剑客君身边的战友讨论过社会要尊重军人、军人优先等话题。其实,一旦群众更深入地了解了部队、了解了军人,就能更加清楚地懂得军人为何应该优先、军嫂到底苦在哪里。

了解才能相信,相信才能拥护。在符合保密要求的情况下,如果我们的军营够开放,人民群众够了解,还有谁会抱着猎奇的心态去看明星探访军营?强大的国防教育是什么?它不仅仅是几个明星的“军营秀”,而应让更多的普通群众也有机会进入军营、了解军队,知道军人每天都在为生产安全忙些什么。

(摘自“三剑客”微信公众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