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时代 善用网也是重要领导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宁晓娟责任编辑:李晨
2017-01-24 03:21

学网、懂网、用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要成为具有现代化素质的领导干部,就要主动适应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努力学网、懂网、用网,增强利用网络开展工作的能力。

善用网也是重要领导能力

■ 宁晓娟

网络思维形不成,网络素养跟不上,就会陷入信息化时代的“本领恐慌”,就难过“时代关”

学网、懂网、用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这一要求既是领导干部在信息时代高效履职尽责的基本条件,也是与时俱进提升领导能力的使命任务。要成为具有现代化素质的领导干部,就要主动适应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努力学网、懂网、用网,增强利用网络开展工作的能力。

古人说:“政善治,事善能。”领导干部的作为,归根到底取决于自身的能力和素养。习总书记强调,“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放眼军营,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网络化潮流势不可挡,网络素养成为领导干部的重要素养,不勤于学习,网络思维形不成,网络素养跟不上,就会陷入信息化时代的“本领恐慌”,就难过“时代关”。善学者智,善学者强,善学者胜。克服“本领恐慌”,惟有以不学网懂网用网是缺点、是失职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着力提升感知和获取信息化知识的学习能力、围绕信息化建设进行认知和消化处理知识的加工能力以及信息化建设的实践能力,才能在着眼打赢信息化战争中发挥更大引领和带动作用。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走好群众路线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功。今天的官兵多是由网络文化熏陶出来的“新青年”,网络空间是他们释放青春、贡献聪明才智的重要心灵空间和展示平台。有人说:“如果一位领导只靠听汇报,可能只知道情况的1%;如果下去看,可能会知道30%;如果上网,就能知道情况的80%。”想要赢得官兵,先要读懂官兵。习总书记明确要求:“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领导干部只有善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第一时间看懂并因应官兵的“表情包”,才能网聚人心,实现聚智、聚气、聚力。如果不懂网,掌握不好利用网络与官兵沟通的方法技巧,就会因离网而不能很好地融入官兵,难以听到真实声音,难以掌握全面情况,与官兵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发挥不了网络新质力量的作用。

推动发展是领导干部的首要职责。善用网络力量推动部队发展,助推战斗力提升,也是提升领导能力的重要选项。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天的军营在这方面已迈出坚实步伐,有的部队开发军版APP打造数字化营区,有的部队借助信息手段探索精确集约保障……实践证明,利用好网络,网络就是提升战斗力的倍增器,是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牢固树立网络思维,在运用网络开展工作上提高效率、增强实效,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有新作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