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挺胸收腹,你还记得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飞虎责任编辑:康哲
2017-02-20 09:37

抬头挺胸收腹

■陈飞虎

抬头、挺胸、收腹,是站好军姿的动作要领和基本要求。记得新兵连时,常组织定型训练,每次班长总在队列前后“咋咋呼呼”:抬头!挺胸!收腹! 还时不时走过来纠正动作。

经过新兵连的强化训练,每次站队集合,我总是不由自主提醒自己:抬头、挺胸、收腹!

兵当久了,但初心要在。现在,“脖子以下”改革已全面展开,战友们又一起站在改革强军的队列里,这时的我们更要以“抬头、挺胸、收腹”的标准,听从军令、站好军姿、迎接军改。

抬头,就是要胸怀理想、看高看远,放宽眼界望人生。

列夫·托尔斯泰说:“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实践证明,没有方向的航船,什么风都不是顺风;没有信念的军队,什么路都难有出路。

军改的日子,军人转型前行,不用说有诸多艰辛。难,不可怕,怕的是看不清方向。抬头望望,会看到天宽地阔,豁然开朗。如果不抬头望,你就会迷茫甚至放弃。

军改对军人而言,也许是“割肉”,但对国家和军队来说,却是“强健筋骨”。我们每个人都应“善于算大账、总账、长远账,不能只算单位账、个别账、眼前账”。“抬头”瞬间有眼界,“抬头”之中见格局。眼界宽了,格局大了,才能把生命拉长,把人生放大。

一个人能走多远,既由腿决定,更由心决定。很多时候,一时一己的缺憾,放在更宽广的时间段看,不过是生命航程中的一朵浪花;一事一理的纠结,放在更大的人生坐标看,不过是前行路上的一块小石头。

挺胸,就是要提振精神,挺起脊梁敢担当。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在人生的关口,颇能看出一个人的精神品格和胸怀境界。

国家强盛,有赖于国人的奋斗;军队强大,有赖于军人的担当。在改革调整的重大关口,需要我们这一代军人提振精神、挺直腰杆、扛起责任。

收腹,就是要淡泊名利、无私无我,收敛欲念向前行。

改革总会有牺牲,只有牺牲小我,才能成就大我,如果固守利益藩篱,必然成为改革羁绊。

毋庸讳言,面对军改,我们还是挺“揪心”的:走留的纠结、得失的纠葛、进退的纠缠。“揪”来“揪”去,说到底还是名利、欲念在作祟。

人生不如意者常八九。不如意的原因何在?说白了,就是欲念太强、心气太盛。欲念太强在于所欲所求过多,心气太盛在于攀比之心太重。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事业不成功、生活不快乐,而是无节制的欲望拉大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放大了成长的烦恼,最后反让我们裹足不前。

打枪想多了会跑靶,得失想多了会走神。克制过强的欲念,克服太盛的心气,前方的路才能走得稳健踏实。

军改的日子,收敛起内心的欲望,淡泊名利,无私无我,放下包袱,轻装前行,才能交出时代大考的合格答卷。

(摘自“打铁”微信公众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