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靠什么引领大多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光辉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07 04:31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发人深思,领导干部究竟应该怎样严格自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军人修养版块新鲜出炉“领导干部怎样严格自律”系列谈,和您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常照党章正言行

——“领导干部怎样严格自律”系列谈①

■李光辉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摘自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章是党员的行动指南和行为规范,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总规矩。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关键在常以党章为镜,对照检查自己的言行。

党章对党员言行的规范和要求,勾勒出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形象标准。习主席提出“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为领导干部严格自律提供了根本遵循。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出问题,往往是由于缺乏党章意识或是党章意识不强。所以,作为党的中坚力量,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应带头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自觉把党章作为信仰之炬来高举、作为准绳规矩来恪守,以之为镜常找差距在哪,明确“雷池”所在,找到看齐标准,找准努力方向,从而使自己保持信念坚定、党性坚强、初心不移、本色不改。

常照党章纯党性,谨言慎行讲政治。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这是党章对每名党员的政治要求。然而现实中,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立场发生偏移,非但不能自觉同错误言行作斗争,而且不顾及身份,妄言妄议。这种党性不纯、不讲政治的行为,为党纪所不容。“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身为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的“第一身份”,要把改造思想、提纯党性当成一辈子的事情。周恩来同志说:“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党员领导干部遵党章纯党性,最根本的就是要筑牢信仰信念之基,做到心中有定力、行动见党性,决不能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立场模糊,更不能两个嘴巴说话,两张面孔做人。

常照党章知敬畏,遵规守纪明底线。党章党规明确的纪律和规矩,既是共产党员做人做事的底线,也是修养党性的生命线,必须始终严守,不可逾越。我们常说,听党话跟党走,党叫干啥就干啥。如果不听党的话,栽跟头是迟早的事。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后,重新学习党章党规,再对照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反思,他深受触动,万分懊悔。“丈夫一言许人,千金不易”。吴天君们当初以身许党,后来却把“想利”当理想,把“图钱”当前途,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丧失了对党章党规的敬畏之心,让私心杂念销蚀了理想信念。贪廉一念间,人囚一步遥。领导干部手握权力,很容易成为被“围猎”对象,尤需筑牢思想防线,按照党章要求坚决划清公私界限,高悬“警示钟”,常敲“惊堂木”,把守住底线作为“保底工程”,不忘初心,公心至上,时时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

常照党章知担当,一言一行重看齐。在群众眼里,焦裕禄、雷锋、杨善洲、郑培民等党的优秀分子,就代表共产党,是自己的贴心人,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即使生命不在,群众也永远怀念他们。“关键少数”靠什么引领大多数?这些模范共产党员的事迹告诉我们,党员干部应有自己的样子,要做一名组织信任、部属称赞、群众满意的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经常对照党员的义务,看看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了没有;经常对照党的组织制度,看看对党忠诚始终如一了没有;经常对照党内生活要求,看看党性觉悟高于群众了没有;经常对照党的纪律规矩,看看手中戒尺握紧了没有;经常对照党的作风要求,看看“打铁自身硬”了没有?在此基础上,向先锋先进看齐,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树立勤勉工作、献身使命的形象,始终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把党的兴国强军事业扛在肩上、举过头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