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明天打仗,你会“摆兵布阵”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卢雷 聂晓丽责任编辑:康哲
2017-03-21 10:10

机械化战争双方相对固定、有序、界线分明呈梯次结构的线式战场,必将被信息化战争流动的、无序的、模糊的、体系化的非线式战场所取代。今天的《解放军报》刊登文章指出,信息时代,作战逐步由能量主导制胜向信息主导制胜转变。信息运用效益决定了作战行动的快准程度,进而决定综合制权的掌控力度。

“不会摆兵布阵”,是当前部分指挥员存在的“五个不会”问题之一。大规模正面接敌、梯次或群队式逐次推进、主攻助攻相配合是机械化战场“摆兵布阵”的典型特征。随着信息主导、火力主战、体系支撑、联合制胜成为新质战斗力的主角,信息化战场“摆兵布阵”的内涵正悄然发生本质变化。

由前沿纵深“占领式”设计向全域体系“瘫痪式”设计转变

一体化信息武器系统,已然改变了以往攻防的平衡关系,从而使传统的以静态指标确定力量强弱,以及选择进攻还是防御的做法失去意义。特别是由于攻防双方都具有较强的侦察监视、指挥控制、精确打击和远程突击能力,作战行动将在整个战场空间同时展开,以往双方相对固定、有序、界线分明呈梯次结构的线式战场,必将被流动的、无序的、模糊的、体系化的非线式战场所取代。

新的战斗形态将一改前沿纵深摆兵布阵、攻防对垒的传统攻防关系和内容,不仅带来作战样式和作战手段运用的多样化,同时也使作战力量编组、作战部署和作战程式变得更加复杂,作战“顶点”更加飘忽不定、难以把握。可见,信息化战场的作战设计应由前沿纵深的线性平面直推,向陆、海、空、天、电、网、心理等全域体系化方向拓展,在把握体系对抗特质的基础上,深刻认识无人无形无声作战特点,非对称、非线式、非接触的作战形式,以及毁点瘫体的基本制胜途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