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缅怀歼10总设计师:科技兴军离不开“沉默的砥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桑林峰责任编辑:康哲
2017-03-27 16:08

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花钱买不来科技兴军。唯有寂寞,才能培育出美丽的创新之花;唯有奉献,才能催生出丰硕的创新之果。科技英才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心怀家国大义,不怕坐“冷板凳”,甘当“沉默的砥柱”,让奉献燃烧生命,让青春托举使命,让手中的大国重器扬我军威、震撼敌胆。

歼10飞机总设计师宋文骢。

今年3月22日,网上网下的人们都在自发地缅怀一位科技功勋——中国工程院院士、歼10飞机总设计师宋文骢。去年的3月22日,他走完了86年的人生旅程。

“时代到处是惊涛骇浪,你却低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斯人已逝,风骨犹存。正是宋文骢等的潜心铸剑、默默砺剑,让歼10一飞冲天,让中国空军叱咤蓝天,让中国军队走得更高更远。

科学是浪漫的,科研却艰苦而寂寞。宋文骢,心怀强国壮志,澎湃强军雄心,血液早已融进钢铁雄鹰。在歼10这个项目中,他投入了全部热情和激情,一辈子淡泊名利,甘坐“冷板凳”,甘当寂寞奉献人。他极少接受媒体采访,2009年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时,中央电视台采访,才被迫答应。

立不朽之业,方有不朽之名。1998年3月23日,歼10首飞成功,他喜极而泣,把自己的生日从3月26日改成了3月23日。他也因此被誉为“歼10之父”。

今天,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战鼓已经擂响。实现科技兴军,不是一句口号,也不能一蹴而就,它离不开一大批像宋文骢那样“沉默的砥柱”,离不开他们身上的“冷板凳”精神。

还记得圆梦飞天之路的“总总师”任新民吗?在航天领域,他与屠守锷、黄纬禄、梁守槃并称为中国“航天四老”。从东风一号导弹,到长征三号运载火箭;从放飞东方红一号卫星,到担任载人航天工程首席顾问,中国航天事业从未少过任老的身影。他用一句简单的话对自己61载波澜壮阔的“航天人生”做出概括:“我一生只干了航天这一件事。”这句平凡的话语,是他人生最真实的写照。

还记得“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吗?“一定要造出中国的核潜艇。”誓言无声,惊涛骇浪。从1958年到1986年近30年间,黄旭华一直隐居在大洋某座荒岛上。广东老家的父亲临终前都不知道儿子在哪里、干什么去了。母亲93岁才盼回花甲之年的儿子。他用“血一滴一滴慢慢流”来形容自己的付出。

还记得“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吗?他被人们誉为“拼命硬干”的“犟种”,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干发动机。在“太行”研制攻坚的9年多时间里,张恩和没休过一次节假日,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夜里10点以后。他说:“‘太行’是我的命根子、眼珠子,不拼能放心吗?”朝闻道,夕死可矣。在张恩和心中,“誓死也要搞出国产航空发动机”,这就是航空人最大的道与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