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科技不仅是战斗员的事,更是指挥员的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泽民责任编辑:陈婕
2017-03-21 05:06

“各级指挥员首先是军事技术专家。”今天的《解放军报》刊发文章,阐述了部队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政治头脑和军事头脑,还要有科技头脑。战场上,指挥员只有具备了“科技头脑”“最强大脑”,打赢战争才不会是一句空话。请看——

指挥作战少不得“科技头脑”

——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④

■张泽民

习主席曾指出,部队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政治头脑和军事头脑,还要有科技头脑。没有科技头脑,即便部队武器装备再先进,也难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

恩格斯讲过:“每个在战史上因采用新的办法而创造了新纪元的伟大的将领,不是新的物质手段的发明者,便是以正确的方法运用他以前所发明的新器材的第一人。”科学技术前进一步,会出现新的武器和装备;武器装备跨越一步,会产生新的战略和战术。在这个链条中,科技是基础性的。指挥员只有具备较强的科技素养,才能发挥武器装备潜能、科学调配运用兵力、合理实施战略战术,并取得战争胜利。如果不懂科学技术,缺乏科技头脑,就难以实现人与武器的紧密结合,打赢战争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现在,科学技术对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影响日益深刻。从单兵装备到作战平台,从演训想定到作战方案,无不蕴含着很高的科技含量,无不考验着指挥员的科技素养。指挥现代战争,需要统筹大量的高技术武器装备、需要运用许多高科技信息系统。把握现代战争、透视现代战争、理解现代战争,须臾离不开科技头脑。要做到高效指挥、运筹帷幄,在未来战场上打明白仗,就必须提高科技素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