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忙着练打仗是义不容辞、天经地义的事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绍献责任编辑:康哲
2017-03-29 14:31

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文《不怕忙着练打仗,就怕忙了打乱仗》,作者认为“不怕忙着练打仗,就怕忙了打乱仗”这句在部队道出的不仅是基层官兵的练兵担忧,也反映了个别单位的备战实际。

不怕忙着练打仗,就怕忙了打乱仗

——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工作⑥

■赵绍献

“忙”与“乱”如同一对孪生兄弟,容易相伴相生、形影不离。

“不怕忙着练打仗,就怕忙了打乱仗。”这句在部队讲得颇多的话,道出的不仅是基层官兵的练兵担忧,也反映了个别单位的备战实际。

干什么就要务什么,干好什么就要忙活什么。军队的职能是打仗,军人要忙着练打仗。这是义不容辞、天经地义的。一位退休老红军一语中的:“军人嘛,不琢磨打仗琢磨啥!”“边防劲旅”某团官兵誓言如铁:“一天不拼,一天心里不踏实。”军要务战,兵要思练。不务练兵、不忙打仗,何谈打赢、何谈价值?

事有轻重缓急,忙有真假虚实。一支军队忙碌什么,远离什么,往往反映了价值取向、目标方向。部队工作千头万绪,但众流归海、万山朝宗,紧要莫过于打仗,紧急莫过于练兵。平时忙到点子上,战时才能打到点位上。一丝不苟钻研战争,一门心思准备战事,才能忙而有序、忙而有效、忙而不乱。一切与打仗无关的“忙”,都是瞎忙、假忙、空忙,无用的忙、无效的忙。

忙打仗是一种责任担当,瞎忙活是一种失职渎职。“忙”字拆开就是“心亡”,不用“心”,就会“亡”。不谋实战,关注操场少、关心“官场”多,钻研打仗少、钻营关系多,就背离了“军队存在为打仗”这一根本属性;不务打仗,平时不想战时、谋事不问战事,不思军队前途、只忧个人后路,就背离了“军人生来为战胜”这一神圣天职。方向错了,越是用力,越是南辕北辙,最终陷入“越忙越乱,越乱越忙”的恶性循环。

管理学上有句名言:“没有什么比忙忙碌碌更容易,没有什么比事半功倍更困难。”打乱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正如孙子所讲:“将弱不严,教道不明,吏卒无常,陈兵纵横,曰乱。”但归根结底是中心不居中,没有把打仗摆上“头条”位置,看起来“天天忙得像打仗”,实则没有“像打仗一样天天忙”。“不明于急务,而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者,穷困灾厄及之。”如此之忙,不仅会因忙致乱,还会因乱出错,未来战场必然会付出惨重代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