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科技兴军不可忽视科普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智民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01 03:36

近年来,尽管科普活动在军营越来越多,但有的官兵对科普的重要性认识仍然不大到位。推动科技兴军,要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在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那么,如何做好科普工作?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创新不可忽视科普

——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

■徐智民

今年两会,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在全军大力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使学习科技、运用科技在全军蔚然成风。去年,习主席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些都充分说明,推动科技兴军,要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在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尽管科普活动在军营越来越多,但有的官兵对科普的重要性认识仍然不大到位。有的认为搞科普是不务正业,难登“大雅之堂”;有的对科研项目经费很大方,对科普宣传却很抠门;有的抓新装备理论知识学习多,抓科普少。这些认识和做法,很不利于创新发展。

培根说:“知识的力量不仅取决于其自身价值的大小,更取决于它是否被传播,以及被传播的深度与广度。”科学普及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前提。 

科学普及是创新成果快速应用的助推器。从17世纪晚期的科学革命到19世纪初的工业革命,作为欧洲知识流动和技术扩散的关键阶段,这一时期的企业家、科学家和技术发明家之间的交流互动频繁,促使了新技术新产品向社会各阶层的扩散和流动,在加速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同时,也促进了科学普及和创新发展的良性互动。

科学是常识的提高,常识是科学的普及。加强科学普及,科研人员当为主角。没有布鲁诺、伽利略的宣扬传播,哥白尼的“日心地动说”便难以掀起近代科学的革命风暴;没有赫胥黎“斗犬”般的维护和战斗,就不会有达尔文进化论的深入人心。我们国家和军队科学家也特别注重做好科普工作。上世纪50年代,华罗庚不仅在报纸上发表了很多普及数学的文章,还曾到全国各地给几百万人做优选法和统筹法的演讲。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每次下部队调研,都主动给官兵讲解科学知识。

搞好科普工作,方法也很重要。霍金曾说:“有人告诉我,我在书中的每一个方程都会使这本书的销量减半,为此我决定一个方程也不用。”在科普时,尽量不使用枯燥的专业术语与公式,把复杂深奥的科学问题通俗化、简单化,才能吸引公众。只有着眼当代官兵的特点和需求,在科普时用“大众话”促大众化,多用图片、视频、动漫、微电影等形式传播科学知识,才能使科学知识“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