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带兵人听取意见要带“两个耳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铭责任编辑:康哲
2017-04-10 10:29

无论是在领导机关还是在基层部队工作,经常都需要听取别人的意见。光听表扬肯定的好话,不喜欢听那些批评的意见建议,是犯了主观片面的毛病,不能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看待工作。对领导机关和一线带兵人来说,如果耳朵里只听得到恭维、奉承的话,老是自我感觉良好,那就危险了。

今日《解放军报》刊登文章《听取意见要带“两个耳朵”》指出,听取意见不是目的,发现问题、纠正问题才是目的。即便是那些带刺的、有点偏激的意见,只要有可取之处,都应该尽量合理吸纳,用以改进工作、完善自己。这才是正确的态度。

听取意见要带“两个耳朵”

■吴 铭

无论是在领导机关还是在基层部队工作,经常都需要听取别人的意见。往往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听取意见只带一个耳朵去听,光听表扬肯定的好话,不喜欢听那些批评的意见建议。即便在座谈、交谈中听到一些批评意见,汇集整理时也按下不表,或者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征求意见变成了征求表扬,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对的。从思想方法来分析,是犯了主观片面的毛病,不能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看待工作。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人无完人,不管哪个人,总是有优点有缺点,有长处有短处。优长和不足又都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的。哪个单位、哪项工作也不可能尽善尽美,总是有成绩有进步,有差距有不足。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同时指出问题、克服不足,个人和单位才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发展进步。看到差距和不足,就是承认客观事实,这是勇于正视问题的表现,也是纠正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前提。相反,听不进批评意见,不承认差距和不足,那些问题和不足依然存在,甚至还会继续发展。结果,往往是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事故隐患变成血的惨案。“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教训,很多都是由于听不进批评意见造成的。

征求意见还有一种不好的现象:意见是听了,甚至还一遍又一遍反复听,当面表态时说,这些意见都很好,很有价值,回去之后要认真研究吸纳。而实际上听归听,别人意见说了再多也没用,最后自己该怎么干还怎么干。有的甚至还以说明情况的名义,对提出的批评意见进行反驳。这哪里是真心听取意见,说轻一点是形式主义的“走秀”,说重一点是忽悠人。

听取意见不是目的,发现问题、纠正问题才是目的。因此,听取意见的关键环节还在于,对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要真正听进去、吸纳进来。即便是那些带刺的、有点偏激的意见,只要有可取之处,都应该尽量合理吸纳,用以改进工作、完善自己。这才是正确的态度。

不愿意听取和采纳别人的批评意见,带来的必然结果是,听不到不同意见,特别是尖锐的批评意见。对领导机关和一线带兵人来说,如果耳朵里只听得到恭维、奉承的话,老是自我感觉良好,那就危险了。

部队很多老领导经常说,“成绩不讲跑不掉,问题不讲不得了”“发现问题是水平、正视问题是觉悟、揭露问题是党性、解决问题是政绩”。这些话是很有哲理的,既是带兵经验的总结,也完全符合唯物辩证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