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马斯发表新政治文件意欲何为?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立伟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12 15:55

5月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右)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路透

新华社拉姆安拉5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刘立伟)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发表《纲领及政策文件》,明确表示哈马斯接受“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对此解读为,就巴勒斯坦建国问题,哈马斯调整了自己的立场,但以色列抨击哈马斯,称此举意在“愚弄”国际社会。

比较上世纪80年代末哈马斯创建时发表的《哈马斯宪章》,新政策文件中没有出现“消灭以色列”的表述,同时强调斗争目标是“犹太复国主义者”,而不是犹太人。

新文件仍主张巴勒斯坦土地范围西起地中海,东至约旦河,包括今天的以色列,即所谓“从海至河”。文件强调,以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前的停火线为边界、以耶路撒冷为首都,建立主权独立完整的巴勒斯坦国仍为全民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选择此时发布这份新文件,意在显示巴勒斯坦内部和解进程已走上轨道,让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时更有底气。

3日,特朗普拟在华盛顿与阿巴斯会谈。有报道称,特朗普已就重启巴以和谈同以色列、沙特、埃及和约旦等国领导人进行了沟通,并可能在与阿巴斯会谈时拿出一份和谈计划。而如果巴内部仍存在政治分歧,在与特朗普的谈判中,阿巴斯的主张将会大打折扣。

在赴华盛顿之前,阿巴斯分别前往开罗和安曼,与埃及总统塞西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会面,协调立场。阿巴斯一直坚持以两国方案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在1967年边界基础上,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