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伊斯兰国”覆灭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瑞景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25 04:02

随着战线的推进,国际社会对“伊斯兰国”的剿杀行动基本进入“收官”阶段。在军事专家看来,只要反“伊斯兰国”的各派武装力量之间不发生大规模的内耗及火并,拉卡的最终收复以及“伊斯兰国”的覆灭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在多条战线取得重大进展,中东反恐形势或将迎来重大转折——

“伊斯兰国”面临军事合围

5月18日,在叙利亚拉卡附近的塔卜卡镇,两名“叙利亚民主军”士兵走在街道上。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从去年11月开始在叙北部多个地点对“伊斯兰国”展开进攻,不断逼近“伊斯兰国”所谓“首都”拉卡。新华社/法新

日前,由叙利亚库尔德人主导的反对派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在美军空袭掩护下,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首都”拉卡形成了合围之势,即将对其发起总攻。伊拉克政府军也宣称,将在斋月到来前后攻占“伊斯兰国”盘踞的摩苏尔。随着战线的推进,国际社会对“伊斯兰国”的剿杀行动基本进入“收官”阶段。

三线遇挫,“伊斯兰国”节节败退

巴格达迪自称“哈里发”的“伊斯兰国”于2014年6月“建国”之时,其“国土”涵盖了从叙利亚北部的阿勒颇到伊拉克东部的迪亚拉省在内的大片地区,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而其出台的“未来五年全球占领计划”地图,除了西亚、北非等穆斯林传统分布区外,欧洲和南亚部分地区也被划入其中。

虽然中东地区相关各方都有自己的盘算,但“伊斯兰国”的存在,显然是大家都不乐于看到的。2014年,美国组织了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伊斯兰国”的扩张势头。2015年9月,俄罗斯出兵叙利亚。此后,“伊斯兰国”在战场上开始节节败退。

东线的伊拉克战场,伊政府军在联军的战略支援下接连攻占辛贾尔、拉马迪、费卢杰等军事重镇,并对“伊斯兰国”的“行政副都”摩苏尔展开攻势。经过半年有余的步步为营、层层攻坚,伊政府军目前已收复摩苏尔的东城区,并解放了摩苏尔西城89.5%的地区,当地被“伊斯兰国”控制的地区仅剩约12平方公里。摩苏尔战事的结束已为期不远。

西线的叙利亚战场,虽然叙政府军和西方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矛盾较深,但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的立场却基本一致。叙政府军自西向东,“叙利亚民主军”自北向南,接连解放了之前“伊斯兰国”控制的大片土地。“叙利亚民主军”相继从东、西两个方向攻占了卡拉马村和战略重镇塔卜卡,对拉卡形成包围态势。最新的消息称,“叙利亚民主军”的战线离拉卡只有约8公里的距离。

在阿富汗,“伊斯兰国”也面临类似的情况。美国驻阿富汗部队5月19日发表声明说,过去数月,驻阿美军与阿安全部队成功击毙“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头目哈菲兹·赛义德及其继任者阿卜杜勒·哈西卜,该组织阿富汗分支占领区的三分之二已被收复。2017年3月以来,至少有750名“伊斯兰国”成员在清剿行动中被击毙,该组织部分地下掩体、隧道据点和指挥设施被摧毁。 

在军事专家看来,只要反“伊斯兰国”的各派武装力量之间不发生大规模的内耗及火并,拉卡的最终收复以及“伊斯兰国”的覆灭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