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正风反腐,党员干部须常打“政治疫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路刚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05 15:12

习主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指明“政治生态绿水青山”这一目的地,确立“永远在路上”的时间表,擘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路线图,闪耀真理光芒,蕴含意志定力,充满实践智慧,有力推动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必将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取得决定性胜利。

建设廉洁政治 迎来海晏河清

——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

■张路刚

习主席在领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放松,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习主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指明“政治生态绿水青山”这一目的地,确立“永远在路上”的时间表,擘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路线图,闪耀真理光芒,蕴含意志定力,充满实践智慧,有力推动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必将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取得决定性胜利。

目的地: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习主席鲜明提出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战略思想,强调积小胜为大胜,迎来海晏河清的那一天,实现政治生态绿水青山。这一关于政治生态绿水青山的重要思想,形象直观地表明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目标要求,彰显了推进我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坚定决心,为重构政治生态、重塑形象威信、重焕优良传统指明了努力方向。

政治生态绿水青山,是我党我军最大政治优势的具体体现。我党我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大政治优势在于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抗战时期,爱国华侨陈嘉庚率团回国慰问抗日将士,在经历重庆国民党政府花重金隆重接待和延安共产党领袖用粗茶淡饭招待后,盛赞共产党“其领袖及一般公务员,勤俭诚朴,吃苦耐劳”,断定“国民党政府必败,延安共产党必胜”。这充分说明,我党我军是靠清明清朗的政治生态赢得人心的,而不是靠任何浮夸的政治哲学获得胜利的。新形势下,习主席反复强调营造政治生态绿水青山,深刻回答了我党我军“从哪里走来”“到哪里去”的根本性问题,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期盼,寄予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目标昭示和政治动员。

政治生态绿水青山,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重要保证。习主席着眼强国兴军,拿出“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决心勇气,硬起手腕正风反腐,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军队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经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淬炼锻造,政治生态大踏步向“绿水青山”挺进。实践证明,政治生态的好坏,关乎人心向背,关乎社会风气,关乎事业兴衰。风俗既正,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皆自弃而为恶。只有政治生态绿水青山,新风扑面、正气上扬,人心才能向上思进,力量才能凝聚迸发,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才有坚实基础。

时间表:永远在路上

习主席明确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断,准确把握正风反腐的逻辑起点和时空概念,体现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从实践到理论的不断升华,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决心、恒心、韧劲和毅力。

永远在路上,源于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我们党近一个世纪的奋斗历程,无不说明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早在1926年8月,党中央就向全党发出《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知》。1950年11月成立中央及地方各级纪委,1952年4月制定通过新中国第一部《惩治贪污条例》,下决心惩处了一批贪腐分子。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把反腐败斗争放到事关事业兴衰、生死存亡的高度来抓,既有经验,也有教训。可以说,我们党建设发展的过程,始终伴随着惩腐肃贪,越是在历史发展关键时期,惩治腐败力度越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持续释放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正是基于对我党我军历史经验教训的准确把握,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昭示我们党适应不同历史时期形势任务解决矛盾问题的决心意志。

永远在路上,源于对反腐倡廉形势的清醒认识。习主席深刻分析把握反腐倡廉形势,指出尽管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反腐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减存量、遏增量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巩固成果、扩大胜势还要付出艰苦努力,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还需要不断砥砺淬炼。习主席强调永远在路上,坚持强力推动,一招比一招实,一环比一环紧,既有连续性,又有创新性,必然更加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胜利。

永远在路上,源于对纠“四风”正作风的战略定力。从部队这几年的实践看,各级聚焦强军目标大抓作风和风气建设,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仗,多年未解决的顽症痼疾得到有效纠治。同时也要看到,纠“四风”正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抓常、抓细、抓长,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要更加注重用严明纪律和规矩刹歪风树正气,全面彻底清除郭徐流毒影响,持续用力革除问题积弊,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切实把军心士气凝聚起来,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为强军兴军创造良好环境条件。

路线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不敢腐是治标,不能腐是治本,不想腐是治根,三者内在统一、互为作用,各有侧重、渐进发展。习主席在领导和推动正风反腐的伟大实践中,坚持从治标入手,治本治根一刻也不放松,并寓于治标之中,丰富了标本兼治的深刻内涵,体现了科学务实的布势布局,彰显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高悬铁律尺子,巩固不敢腐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利剑高悬,让铁律生威,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实践证明,法纪的尺子一寸都不能松,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处理。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高压严治强劲态势,持续释放从严惩治腐败的强烈信号。对“四风”问题必须露头就打,通过严肃查处慑止违纪行为,彻底改变过去那种纪律不带电、触一下还“活蹦乱跳”的现象,使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

扎紧制度笼子,完善不能腐的监督体系。违纪违法的背后往往是利益问题,是制度变形走样的“易发区”,必须把制度笼子扎得紧而又紧,建立严密监督体系,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特别是正风反腐越往深里走,强化制度执行力越要抓得紧而又紧。要紧盯关键少数,引导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用好《准则》《条例》这两个制度利器,加强党内监督。要严肃政治生活,增强“党味”“辣味”,用组织的“三昧真火”淬炼坚强党性。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压力传导下去,通过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促进治本深入。要加强派驻监督,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着力重点,提升日常监督质效。

纯净思想根子,构筑不想腐的堤坝。“内无妄思,外无妄动”。从不敢腐到不能腐再到不想腐,是从被动不腐到主动廉洁的自觉净化过程,实现这一脱胎换骨的转变最为重要最为关键,也最为艰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连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整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补钙、铸魂上下功夫,取得明显成效。要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常打“政治疫苗”,从源头上强固信仰初心,使崇高精神从内心生长,使党性觉悟从根上淬火。要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坚持共产党员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消除贪腐之念。

(作者单位:军委纪委驻中部战区纪检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