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东南亚兜售武器,日本有何阴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君兰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17 01:22

在2017年国际海洋航空系统技术展上,日本一改往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做法,明目张胆地将武器输出直接摆到了台面上。这种做法表面上是要利用武器出口政策的调整,打造日本开展国际军事合作的新跳板,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要突破和平宪法的约束,搅乱地区局势。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文章——

日本谋求扩大武器出口用心险恶

■张君兰

2017年国际海洋航空系统技术展(图片来源于网络)

“日本要积极应对区域局势变化,通过对外提供高质量防卫装备和技术作出‘国际贡献’。”日本防卫装备厅长官渡边秀明在日前举行的2017年国际海洋航空系统技术展上作出如上表示。

这次展会6月12日至14日在日本千叶举行。展会结束后,日本防卫省还召集菲律宾、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参展人士举行会议,试图兜售武器装备及技术。

与以往不同的是,日本一改往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做法,明目张胆地将武器输出直接摆到了台面上。这种做法表面上是要利用武器出口政策的调整,打造日本开展国际军事合作的新跳板,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要突破和平宪法的约束,搅乱地区局势。

自2012年安倍再次上台以来,日本逐步放开了对武器出口的限制。2014年4月1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取代延续多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大幅放宽了向外输出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次年,日本防卫省建立了“安全保障技术推进制度”,允许提供预算经费,委托民间学术机构及企业从事前沿技术研究。今年5月26日,日本参议院通过了修改后的《自卫队法》,允许日本自卫队将二手装备免费或低价转让给他国。

此次展会上,日本参展企业主打的履带式两栖装甲车、船舶助航系统等,主要就是为了迎合东南亚一些国家提升水陆作战能力的需要。而一些掌握涡轮等精密零部件加工、高精度视频监控处理等“独门”军工技术的中小企业也应邀参展,希望可以借此平台打入国际军售市场。

在分析人士看来,日本政府将二手装备主要转让给东南亚各国,以及加大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转移力度,都是打着“中国军事威胁论”的幌子,其真实目的则是搅乱南海局势,扩大日本对地区安全事务的影响。

安倍再次上台后,加强了与东南亚国家在安保领域的合作,企图拉拢菲律宾、越南等与中国存在海洋争端的国家牵制中国。在与东南亚国家领导人会见的双边、多边场合,安倍必定提到海洋安全,大肆渲染“中国威胁”,企图搅乱南海局势,实现南海问题与东海问题的联动。为此,日本决定向菲方提供5架二手TC-90教练机和10艘海岸警卫队巡逻艇,向越南提供巡逻船并为其发射两颗对地观测卫星。而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加速日美军事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日本的这些所作所为,可谓用心险恶,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展会期间,一些日本民众举行了抗议活动,手举“停止武器输出”“停止制造战争工具”等标语,反对政府大张旗鼓举办武器装备展会的行为,认为这与和平宪法精神不符。而日本加强国际军事技术合作的动作,也被认为违背了二战后日本长期坚持的和平主义立场。

近年来,安倍打着“积极的和平主义”旗号到处活动,妄称要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作贡献。希望安倍将口号落实到行动,多做有益于地区和平之事,而不是相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