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和平宪法,日本竟使出“加宪”招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凤坡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28 03:05

为修改和平宪法,日本安倍政府可谓“煞费苦心”,拟在宪法第九条中通过“加宪”的方式,将自卫队明文化,确立自卫队“防卫实体”的地位。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文章指出,自卫队作为“防卫实体”一旦被写入宪法,无疑将大大冲淡和平宪法的和平底色。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日本自民党拟通过“加宪”,确立自卫队“防卫实体”地位——

“加宪”意在架空和平宪法

■张凤坡

为修改和平宪法,日本安倍政府可谓“煞费苦心”,如今又要使出“加宪”的招数——

据日本共同社6月22日报道,自民党拟在宪法第九条中通过“加宪”的方式,将自卫队明文化,确立自卫队“防卫实体”的地位。自卫队作为“防卫实体”一旦被写入宪法,无疑将大大冲淡和平宪法的和平底色。

共同社称,自民党“修宪推进总部”大会21日就修宪初步草案进行了讨论。自民党内部人士透露,自民党计划在保持宪法第九条基础上,以“加宪”方式新设“第九条之二”,其中第一款写入“自卫队是旨在防卫我国(日本)的必要最小限度的实力组织”,明确第九条“不能理解为是在妨碍设置自卫队”,并在第二款写入首相代表内阁拥有自卫队的最高指挥监督权。

乍看起来,这一修改计划并没有对和平宪法第九条大动筋骨,只是补充了部分内容,而所补充的内容,在其他法律中也有明文规定。事实上,为架空和平宪法,安倍政府处心积虑,使用了很多招数。之前其曾用“重新定义宪法解释”来掩人耳目,此次的“加宪”把戏,不过是其打出的另外一个幌子罢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