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贾二兵责任编辑:康哲
2017-07-03 15:02

实践证明,“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文章指出,个别党支部缺乏自主意识,组织、筹划和推进学习教育站前台、唱主角的能力不强,离不开机关这个“拐杖”;有的立足自建能力弱;还有的班子不够坚强过硬,对一些矛盾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化解。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贾二兵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是军委《关于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要求。军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从党内基本制度严起抓起,以制度推进常态长效,并在“学”“做”中使制度得到升华和完善。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主席深刻指出:“支部建在连上”,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党领导军队的重要原则和制度。我们党走到今天,党支部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毛泽东在总结井冈山斗争经验时曾指出:“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过去党在北伐军的组织薄弱、没有抓住士兵,故经不起严重考验。” 1929年的《古田会议决议》,正式确定“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为“红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支部建在连上”成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史上一座重要里程碑。

实践证明,“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支部建在连上”是把“党指挥枪”原则落到基层、“达于士兵”的最佳组织形式和制度机制;抓好支部建设,就抓住了基层建设核心以至部队全局关键一环。当前,个别党支部缺乏自主意识,组织、筹划和推进学习教育站前台、唱主角的能力不强,离不开机关这个“拐杖”;有的立足自建能力弱;还有的班子不够坚强过硬,对一些矛盾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化解。

“一个人活着要有心脏,党支部就是连队的心脏。把连队党支部建好,让连队的心脏坚强地跳动起来,才会使党的血液,流灌到我们这支部队的全身。”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是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激活党支部、增强党支部组织力的重要契机。各级要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采取有力举措抓支部、强支部、放手锤炼支部,切实把思想政治领导落到支部,把组织功能强在支部,把党管党员党管干部严到支部,把党支部打造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作者单位:空军报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