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与趋势为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海军责任编辑:康哲
2017-07-05 08:13

千万不要与趋势为敌

■杨海军

一位企业家说,有一个竞争对手谁也打不败,那就是趋势。很多失败者,其实不是个人不努力,而是没有准确把握趋势所致。所以,千万不要与趋势为敌。

有位出租车司机的经历也许能印证这个道理。他过去是车队里载客最多的,主要经验有3条:一是不怕辛苦,愿意跑夜班;二是眼睛亮,一眼能看出谁是潜在客户;三是经常在IT行业的写字楼附近转,拥有很多“回头客”。那时候,他月收入上万元,令很多同行羡慕不已。

可是,这两年他的收入江河日下。因为年轻人多用打车软件,习惯叫网约车。尽管路边等车的人不少,可就是不招手。

有人建议,您为什么不在打车软件上注册呢?没想到,这位司机师傅很不高兴地说,以前马路上是我们这些出租车的天下,现在什么车都来抢生意,我不跟什么新技术妥协,我要捍卫职业的尊严!

这和历史上那位“抱瓮灌园”的老人颇为相似:孔子的学生子贡路经汉阴时,见一老人“凿隧而入井,抱瓮而出灌”,用力很多而功效不大,便告诉他有一种叫桔槔的工具,每天可以浇上百个菜畦,用力少而功效大。谁知这位老人认为,“有机械者必有机事,有机事者必有机心”,不高兴地予以拒绝:“吾非不知,羞而不为也。”

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说:“面对战争中的不可预见性,优秀的指挥员必备两大要素:第一,即便在最黑暗的时刻,也具有能够发现一线微光的慧眼;第二,敢于跟随这一线微光前进。”当前,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胜利女神总是钟情那些准确预见战争特性变化的人,而不会青睐那些“抱瓮灌园”的人。19世纪创造蒸汽船海战的英国军队、20世纪30年代创造装甲闪击战的德国军队、70年代创造电子战的以色列军队,无一不是主动求变和引领军事变革潮流的先行者。

探索者的眼睛,总是紧盯着远方的那簇灯火。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的趋势,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提出了严峻挑战。抓住“机会窗口”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我们只有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勇于超越自我,敢于中流击水,才能为打赢下一场战争做好准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