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有没有“异想天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菲责任编辑:康哲
2017-07-05 08:15

敢于“异想” 方得“天开”

■王菲

Facebook在今年的F8开发者大会上,公布了两项黑科技计划:一是通过脑电波实现人用意念打字;一是用皮肤来代替耳朵接收文字信息。

这两项计划一经公布,便迅速占领各科技媒体报道的主要版面。因为,这两项科技听起来实在太“魔幻”“酷炫”,与科幻片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然而,据科技专家介绍,这些“异想天开”并非科幻,项目正在推进中,或许两年内就能做出一款消费级的电子设备,真正实现“当我用中文思考的时候,你或许就可以用西班牙语感受到”。

异想天开并非胡思乱想,而是一种突破常规的创造性思维,总能带来与众不同的独到见解。诸多实践表明,没有“异想”就难有“天开”。那些脑洞大开的奇思妙想,正是开启创新大门的钥匙。

兵无奇不胜。军事领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赢得战争需要奇妙的思想火花,强军备战也需要创新的思想火种。撕下“保守”标签,超越既定思维,突破“标准答案”,才有可能云开冰释、绝处逢生。

“每一个健康的头脑,都是喜欢挑战的。”年轻官兵思维活跃、见多识广,条条框框少、创新意识强。多一些鼓掌鼓励,多一些宽容包容,激发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就可能发现“竹外一枝斜更好”,创造出更多令人惊羡的制胜绝招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