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动奶酪的利益调整,要学会“盯人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贺海明 吕向东责任编辑:康哲
2017-07-05 08:21

用“盯人术”抓落实

▉贺海明 吕向东

“盯人术”是篮球赛场一种基本战术。能否成功盯防对方球员,既体现一支球队的战术执行力,更关乎比赛胜负。

高水准的篮球竞赛,取得胜利的基础就是增加对手攻击篮筐的难度,极大减少对手空位出手的机会。一旦防守端不够专注,某个位置出现漏人的情况,其它几个点花费的力气再大,也会因对手的轻松取分而功亏一篑。正因此,我们常会看到教练在赛场大声提醒球员“盯人”,甚至将“盯人”不卖力者摁在板凳席上。“盯人术”的重要性毋庸讳言,遏制进攻、扩大胜势需要它,打出反击、扭转颓势同样要从它做起。

“盯人术”能够奏效,皆因“盯”得紧,它不仅使持球人难以攻和传,也使无球队员陷入被动而难以摆脱。从对手持球到对方进攻失败,整个过程、所有位置都死死咬住,无一人松劲懈怠,不达目的不罢休。这种战术和精神,用于抓工作落实也是极好的。我们的一些工作,该抓的没有抓到底,该解决的问题没了下文,说到底,就是缺少盯着抓、反复抓的那股劲。

部署工作就像教练画“战术板”,蓝图和规划大抵都是科学的、合理的。但能否实现,关键就看抓落实的力度。部署的工作要求高、困难多,有的同志一开始冲劲十足,在中途却难免产生松劲思想,总想歇歇脚、喘口气。俗话说:说了不等于做了,做了不等于做对了,做对了不等于做到位了,今天做到位了不等于永远做到位了。只有紧盯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不落实的部位、不落实的单位,从严督导、从严问责,各项部署才能砸地有坑、落地见效。如果我们满足于听那些言之凿凿的“表态”,开开会、发发文,工作就有可能被“宽、松、软”拖累。

“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现在,强军兴军的路线图、展开图已经明晰,全军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作业”。但要看到,面对动奶酪的利益调整、拓荒开路的重重难题,少数官兵产生了等一等、看一看的心态。对此,我们要借鉴“盯人术”,督促大家再小的工作也严肃对待不马虎、再大的困难也努力克服不退缩、再重的阻力也坚持标准不懈怠。只有把责任盯住了、把任务盯紧了,才能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和制度规矩横向落到边、纵向落到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