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依法优先,彰显着荣誉与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帅责任编辑:康哲
2017-07-07 17:46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下发的通知,自今年7月1日始,在全国81个民航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近日,笔者在国内乘机出行时,特意近距离观察并切身体验了这一通知的落实情况。在笔者登机的这几家大中型民航机场,均在值机柜台和安检口开通了“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并设有明显标识。这些机场根据自身情况,有的设立了“军人依法优先”专用通道,有的则与头等舱通道或者“爱心”通道合并使用。这些举措的实施,极大便利了军人及其家属的出行。作为军人的我,在深感人民厚爱、职业荣誉的同时,也更加感受到国之长城、人民卫士叠加在身的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

军人优先,彰显了军人的职业荣誉。军人从事的是一种特殊职业,生产的是国家与社会安全这一特殊的公共产品。这一特殊职业要求军人随时准备为国家和人民奉献青春、健康甚至生命。因此,热爱军队、优遇军人具有广泛的社会共识。但也不可否认,随着社会价值取向的多元化,随着长期和平环境下一些人们国防观念的淡化,“军人优先”这个本是无可争议的属于军人合法权益范畴的法律要求,却逐渐被一些人有意无意淡忘,甚至生出非议。于是我们看到,一些车站、医院等公共设施“军人优先”的牌子形同虚设,一些车站、码头的“军人候车室”也悄然隐去,即使是执行紧急任务的军人也难以享受“优先”权利,军人的尊严和职业荣誉感在现实面前受到无形的挫伤。这次国家职能部门和军队联合作出决定,有利于重塑“军人依法优先”的社会共识,有利于重建“军人依法优先”制度,有利于维护军人荣誉、褒扬军人价值、肯定军人付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高度重视。在2015年11月底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指出,要建立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

军人历来视荣誉重于生命,根源在精神层面的崇高使命感荣誉感。军人优先,看似事小,反映的是国家和社会对军人职业价值与军人地位荣誉的评判认可,折射的是国民对待国防安全的重视程度。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近些年,海外撤侨、亚丁湾护航中的军事力量保障;抢险救灾中普通军人的逆平民而行,义无反顾冲向灾区;我国近海驱离外军抵近侦察,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的勇敢无畏……在无数的危难与险情中,是军人冲在最前,在默默的奉献与担当中,是军人永远“优先”。那么对于平时枕戈待旦、战时义无反顾的共和国的保卫者,唯有让军人职业荣誉、社会地位与使命任务、牺牲付出相匹配相平衡,奉献才愈发彰显意义,国家才越发安全稳定。

荣誉激励士气,政策凝聚人心。军人的职业荣誉与担当,需要制度的有力支撑,需要社会的厚植培育。这次新发布的“军人依法优先”政策规定,军人可携两名家属同行,便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一人当兵,全家光荣”,这既是对军人奉献牺牲的尊重与敬仰,也是向习主席要求的“建立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当前,国防军队建设正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上,更需要从国家层面倡导培育崇尚英雄、尊重军人、肯定奉献的社会价值观念。军人职业原本就是崇高、勇敢、奉献、牺牲的代名词,对军人荣誉的维护,对军人价值的褒扬,对军人付出的肯定,就是形成国防社会风尚最好的引领,就是对民族凝聚力向心力最好的强固。

可以相信,随着维护军人合法权益相关立法的不断完善,军人优先的社会共识将会更加强化,军人荣誉的国家认可、社会尊崇将会不断提升,崇军尚武的优良传统必将重新发扬光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