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连上,就是建在心上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斌责任编辑:康哲
2017-11-02 15:30

一支拿着老套筒、梭镖、大刀的小队伍,能做什么呢?

除了能博敌人一笑,似乎很难掀起什么波澜。

所以,彼时的蒋介石并未将新生的人民军队放在心上。随手灭之罢了——

历史往往有个不成文的规律:预料之外才是奇迹,凌然大惊才叫历史。

1927年9月29日。故事,起承转合在三湾改编。

行军途中的一次小憩?败退路上的一次整顿?或许是一次和过去的挥手。过去如同断裂的车轴,而此时的车轴开始被进化裹挟,毅然向前。

广袤荒野,空中浮云。一支军队前进的身影,走过凄凉的叹息,仿佛火燃烧后最伟大的生命。破晓和月牙在交替,生就是为了证明,信仰存在的痕迹。那一刻,我军如同确立了宏大、超然的气质。

不言而喻,这是“支部建在连上”携来的气质。

那么,这气质,是如何让历史和现实为之倾倒的呢?

(一)斗争实践的魔力

为什么说三湾改编对我军的成长壮大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答案应有这六个字——支部建在连上。

字字,足以凿崖题石摩苍穹。

它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也从此定下了我军未来发展壮大的基调和底色。

支部建在连上,到底有多大魔力?

历数战史,自三湾改编后,我军虽偶有战败,但部队溃散这种可怕的情况再也未出现过,哪怕是在艰苦卓绝的长征时期,也没有一支队伍崩溃。

反观国民党军队,不管是在抗战,还是解放战争中,一触即溃的情形俯仰皆是:战事不利,长官们则带着细软家卷只身跑路;风雨欲来,散兵游勇们则拖着“七斤半”(俗称步枪)游离。

抗战期间,傅作义统领的绥军人送外号“七路半”,团里也像八路军一样设了指导员,只不过并非共产党员担任。就是这样一支“山寨八路军”,仍然打得虎虎生风,成为让日军头疼不已的存在。在1939年12月中国军队发动的冬季攻势中,绥军以一个师的兵力一天之内打残了一个日军骑兵旅团(相当于中国军队的建制师),成为最突出的亮点。照猫画虎的“七路半”尚且如此能打,况真正的八路乎。

原来,人民军队把支部建在连上,就像是给建筑安了大梁,给战机换了新发动机,给导弹装了导引头,不但保证了人民军队结构稳固、方向明确,还大大提升了战斗力。

其实,支部建在连上,也建在了心上。心里的力量喷薄时,背后永远是理论的清醒、是政治的坚定,是一切行动听指挥催生的无畏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