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班能不能同敌人的一个军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袁学杰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03 02:05

血性永远是胜利的锋刃,人永远是战争的主宰。不是技术先进就能打胜仗,而是有了斗志,有了灵活机动的战术,才能赢得战争胜利。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有了斗志才有战术

■袁学杰

可能有人认为,斗志和战术联系较远。事实并非如此。

1945年的一天,时任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的刘伯承到一纵二旅看望部队,听了部队现状和作战情况的汇报后,刘伯承问了个非常新鲜的问题:“你说一个班能不能同敌人的一个军打?”

很多带兵人都被问住了。后来,刘伯承用坚定的语气说:“能!问题是看这个班长有没有斗志。我的这一个班,不是去打敌军前锋,更不是去打敌军的本队,但是可以专打掉队落伍的三三两两的零星敌人,也可以打敌人的尾部和辎重,打了就走,不去硬拼。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有了斗志才有战术”,很多指挥员坚守这一信条,打了许多胜仗。

什么叫战术?许世友将军有句名言:“打进去就是战术。” 战胜首在心胜。没有斗志,不敢斗争,战术就不灵。事实上,无论是战术的选择,还是战术的创新,有没有斗志、敢不敢战斗是前提和基础。只有定下敢战的决心,才会研究探索灵活有效的战术,进而取得战争的胜利。刘伯承正是因为敢战,才反道用兵,在七亘村重叠设伏重创日军。那种空谈战术,而不具斗志、不讲血性的做法,无疑是纸上谈兵。

“战争是最不确定性的王国。”在毫无定法、不确定性的领域里打仗,斗志往往激发战场智慧,血性往往催生合理冒险,而智慧和冒险往往是胜利的代码。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正是有了决战决胜的勇气,曼施泰因制定装甲兵翻越阿登山脉闪击法国的卓越计划,朱可夫用坦克部队在森林沼泽地实施主要突破的大胆之举,艾森豪威尔不顾恶劣天气毅然决定6月6日实施诺曼底登陆。

现代战争,就战术而言,已经超越历史上的任何“范式”。要想创造新的战术,没有士气勇气、没有牺牲精神是万万不行的。就以特种作战来说,往往要千里突袭,深入敌境,以战术行动达成战略目的。如果士气不高,血性缺乏,何谈战术、何谈胜利?

信息化条件下,战争比以往更加残酷、更加复杂、更加不可控。只有在士气高昂、勇于开拓、善于创新的前提下,深入研究太空、网络、智能、深海、生物等领域的作战特点,创造出灵活机动、克敌制胜的战术,才能赢得战争主动权。特别是高科技条件下,战争可以在自然空间、技术空间、认识空间、社会空间打响,没有绝对有效的战术手段、战术运用,很难在战场上夺取胜利。

须知,血性永远是胜利的锋刃,人永远是战争的主宰。不是技术先进就能打胜仗,而是有了斗志,有了灵活机动的战术,才能赢得战争胜利。

(作者单位:武警抚顺市支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