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专访|戴天抒:每段军旅青春背后都有一个“代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红责任编辑:朱红
2017-12-01 10:00

歌曲作者在《303 Not Found》的署名为“歌手:脑爷/戴天抒”,在《老A》中的署名为“作词:戴天抒、编配:脑爷”,记者不免有些好奇,脑爷和戴天抒到底是不是同一个人?

出于对作者的好奇与崇拜,中国军网记者找到了这首歌曲的作者,记者相信也有无数“小迷弟”“小迷妹”们也对这位神秘人士非常感兴趣,下面,让我们来一起听一听他的心声吧。

中国军网记者:你好,戴天抒。先来做个自我介绍吧。

戴天抒:我叫戴天抒,东部战区陆军某部上尉,现在是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一名硕士研究生。

中国军网记者:你就是“脑爷”本人吧,这个是你的艺名吗?有什么来历吗?

戴天抒:“脑爷”是我的昵称,就当是艺名吧,大概就是表达“动脑思考”的意思。

中国军网记者:最近,你创作的《303 Not Found》刷屏朋友圈,你的创作初衷是什么?

戴天抒:最初的想法就是快毕业了,想写首歌送给就读的军校作为礼物,要写出军校人的精神。但在创作中,这个立意就升华了,我就想不能拘泥于一所学校,要把目光放大到整个军人群体上,折射出整个军人群体的人生选择与思考。灵感来自于网络用语“404 not found”,结合学校的门牌号“303号”,于是就有了《303 Not Found》,一方面抛出军人的青春何处安放的思考,一方面也暗合了军人群体“隐于市”的工作性质。

“303”表面上代表的是军校的地址“中山北路303号”的门牌号码。深层上,它是一个代号,是我歌词中所言“进出各种贴着标签的门”。每个人都来自不同的家族、学校、社群、部队、单位,每一个人的身上都贴着不同的标签,代表着不同的群体和精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303”。哪怕有一天,你离开了这个标签,但它在你身上的烙印都会一直在。精神是隽永的。这就是我歌曲最后说的“303,我从来都没有变过。”——就是不忘初心的意思。

中国军网记者:歌词里的故事都是亲身经历吗?大概是什么样的故事呢?

戴天抒:这首歌叙事部分的歌词都来源于我身边的真实故事。比如和我一届毕业的兄弟,有人分配去了神仙湾边防部队,常年驻守在高海拔高寒山地。有去海军舰队的,常年参与护航任务,一走就是半年,大部分生活就是在劈波斩浪中度过。还有去了隐秘战线工作的兄弟,由于工作的密级较高,自从毕业后甚至好几年联系不上。还有去从事一些涉密科研任务的战友,在执行任务中不慎受伤(出于隐私保护就不透露姓名了)。

这些人和事,在部队里都很常见,但放到整个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和平环境中看,真的很不容易。这些优秀的年轻人其实原本可以有更多选择,但因为穿上了军装,就要义无反顾奔赴祖国需要的战位上去。他们的生活可能是隐秘的,不如同龄的都市白领般光鲜亮丽,也没有灯红酒绿,但他们的故事同样是精彩的,值得被传播的。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把这群人的生活状态再现出来,用音乐表达出来。歌词中提到的一些内容,不仅仅是几个个体的故事,其实军人群体的生活状态都是那样的,四海为家、隐秘而伟大。

中国军网记者:歌曲发表后,你有收到什么反馈吗?

戴天抒:目前来看,反馈基本都是正面积极的,令我感到欣慰。很多曾经就读这所军校的前辈在音乐平台的评论区留下感慨,还有很多与这个地标无关的人,也从歌曲中听出了自己的故事和心声。因为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有很多记忆深刻的地标嘛,所以从这一点看,无论是什么职业、什么身份,都是相通的。正如我歌曲中写的那样“生活就像一座围城,进出各种贴着标签的门”。

中国军网记者:这首歌和你之前的《老A》有什么异同?

戴天抒:没有可比性,创作出发点不同,受众不同。唯一的共同点都是言之有物,有感而发,不为创作而创作,这也是我的原则。

中国军网记者:你的歌曲都是“军式”rap,为什么采用这样的风格?

戴天抒:其实也不必贴上标签,曲风是为内容表达服务的,因为考虑到我想表达的情绪,所以在编曲和flow的处理上会有不同的设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