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靠什么赢得全社会尊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姜京连  许庆明    张建明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07 03:07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需要全社会的认同和支持,更需要新时代革命军人自觉接好历史“接力棒”,在“岗位显忠诚、战位砺精兵、处处树形象”中锻造过硬素质,用你我的出彩,赢得人民群众的喝彩,受到社会的尊崇。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军人,靠什么赢得全社会尊崇

编者按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生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军人的关怀、对军人履行职能使命的肯定与期待,一经提出就让广大官兵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实现“全社会尊崇”要靠全社会努力,但最根本的还在于军人自身。肩负着使命重托,新时代革命军人应该怎样壮大实力、增强素质,在新征程上延续先辈荣光,赢得全社会尊崇?本期“修养视点”邀请三位部队作者就这一话题作一讨论。

立好样子方能受尊崇

■姜京连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样子,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风采。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血脉赓续、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信赖,是因为每一代军人都用自己的样子感染人民群众,赢得不同时代的社会尊崇。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样子就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这四个方面既描摹出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标准像”,也指明了军人赢得社会尊崇的方法路径。

立好样子,就要培塑灵魂“补钙”。灵魂是统领,是根本,信念历久而弥坚、觉悟纯粹而高尚,方能挺起革命军人的精神脊梁。革命军人为灵魂“补钙”,最根本的是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用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牢信仰信念的根基。要自觉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时刻听党话、跟党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昂为投身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而奋斗的革命豪情,真正以如磐信仰、赤诚信念铸就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丰碑。

立好样子,就要砥砺本事“升级”。能打胜仗是军人价值实现的最终目的,胜利是对军人的最高褒奖。“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革命军人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钻研打仗上,尽到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责任和义务,才能以过硬底气接受党和人民检验。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每名军人必须立足自身岗位和专业,砥砺本事,实现“升级”目标。做到本事过硬,就得不断超越自我。做好这一点,就得有干一行爱一行、干什么钻什么的劲头,绝不一般化地干工作、不干一般化的工作,不断以过硬的能力储备,练就敢打必胜、一剑封喉的真本事,换来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称道。

立好样子,就要常给血性“淬火”。自古军旅多艰险,从来为武少安闲。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不管是今日练兵备战,还是明天投身战场,都要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血性胆气、高扬甘洒热血为胜利的斗志豪情,“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勇敢地去战胜一个个顽敌、闯过一道道难关,实现对胜利的追求。革命军人的血性,不唯战场上闪耀,也可以在是与非、正与邪、美与丑的较量中闪光。当党和国家的尊严遭到侵犯、人民的利益遇到侵害、社会正义受到践踏,有血性的革命军人必定会挺身而出,坚决斗争。唯有如此,才能赢得人民信任和社会尊崇。

立好样子,就要重视品德“提纯”。品德是立身做人的基本准则,也是干事创业的重要基础,更是保持本色、立好样子的根本保证。新时代革命军人理应在自觉维护和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上走在全社会前列。通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向上向善的追求,坚守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的道德高地。要见贤思齐,多向强军实践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学习,多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不断完善自身,在品德操守上加强正能量辐射,赢得人民群众发自肺腑的点赞。

(作者单位:火箭军某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