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靠什么赢得全社会尊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姜京连  许庆明    张建明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07 03:07

拿出赢得尊崇的担当

■张建明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军人职业这一新的定位,在军内军外引起关注,在网上网下引发热议。然而静思之,要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有良好外因固然重要,但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内因,要靠全体官兵人人拿出应有的担当、以过硬的表现来赢得认可、赢得尊崇。

在砥砺忠诚上有担当。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做人做事第一位的素质。新时代革命军人赢得全社会尊崇,首先就要不忘初心,把忠诚刻进骨子里,融入血脉中,做到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方志敏在《清贫》中讲:“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砥砺忠诚,就要守住洁白朴素,抵御各种诱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用“贲於外”的过硬表现,证明“盛於内”的丹心向党,锻造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忠诚品质,不负“人民子弟兵”称号。

在练兵备战上有担当。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也是军人赢得尊崇的最起码条件。正像一位外交官所言,军人在战场拿不到的东西,不要指望能用嘴巴拿回来。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不能打胜仗,军队就失去了存在价值,受全社会尊崇也无从谈起。所以,拿到战场上想要的东西、担负起与之相匹配的职责使命,就是要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突出“能打胜仗”这一强军之要,牢牢把握“胜任胜战”的能力指向,练就“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的本领,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在正风塑形上有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作为军队统帅,高度关注传统、关心军队、关爱官兵,号召大力弘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振了民族的崇军尚武精神,为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奠定了坚实基础。然而要想真正赢得全社会尊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提升包括严明军纪、作风形象在内的“软实力”。锻造过硬作风、培塑良好形象,对于人民军队而言,就是要践行党和军队的根本宗旨,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血肉联系,在人民群众需要之时挺身而出,筑起“新的长城”;对于革命军人而言,就是要人人树形象,处处见行动,平常时候站得出来,关键时刻豁得出去,用“最美逆行”体现军人的担当,用“不要怕,有我在”诠释军人的勇敢,用“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标注军人的作风。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需要全社会的认同和支持,更需要新时代革命军人自觉接好历史“接力棒”,在“岗位显忠诚、战位砺精兵、处处树形象”中锻造过硬素质,用你我的出彩,赢得人民群众的喝彩,受到社会的尊崇。

(作者单位:武警亳州市支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