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黍离悲歌”何日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景璇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2-08 22:46

远眺耶路撒冷的圆顶清真寺。中国军网记者 李景璇

“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摘自《诗经》(王风)

这是两千多年前的一个夏天,中国周朝大夫行役路过镐京,看到埋没在荒草中的旧时宗庙遗址,有感于周室的颠沛流离,感伤而作。

在距离中国万里之外的中东,也有这样一座“悲情的城市”。她依山而建,遍地神迹,在3000多年的历史中,不断上演铁骑长矛与圆月弯刀的血腥碰撞。她就是耶路撒冷——一个记忆中满是“黍离之悲”的城市。

这种“黍离之悲”,不仅属于现在身处耶路撒冷老城内的犹太人,也属于被隔离墙圈在耶路撒冷城郭之外的阿拉伯人。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资料图

耶路撒冷,由于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半个多世纪的“双重认同”,让她的身份成为阻隔犹太民族和阿拉伯世界和解的一道鸿沟。犹太人、阿拉伯人都曾为此付出过流血乃至生命的代价。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种种表态,特别是要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搬迁到耶路撒冷的言辞,无疑会使耶路撒冷再度处于喧嚣纷争之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