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黍离悲歌”何日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景璇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2-08 22:46

以色列博物馆中珍藏的号召犹太人移民巴勒斯坦地区的海报。 中国军网记者 李景璇

从一开始的和谐共处到后来矛盾重重,两个民族逐渐因为土地、资源和信仰而闹得不可开交。为缓和地区安全形势,也为了给犹太人一个落脚之地,1947年11月29日,联合国通过决议,决定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两个国家,即阿拉伯国和犹太国,而耶路撒冷市则交由联合国特别管理。但因为错综复杂的各种原因,这个方案最终没有得到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的认可。在以色列建国的第二天,以埃及军队为首的阿拉伯联军随即发动了第一次中东战争。之后的30年,以色列多次与阿拉伯近邻们爆发不同规模的武装冲突。

第三次中东战争。资料图

在1967年 6月5日,以色列挑起了第三次中东战争。通过发动大规模空袭,以色列空军一举摧毁了阿拉伯联盟的空军力量。依靠着空中优势,以色列步兵在3天内就占领了西奈半岛,随后大兵长驱直入压向约旦边境。到6月10日短短的6天之内,以色列军队夺下了耶路撒冷老城,占领战略地位重要的戈兰高地,布重兵于叙利亚边境。这场也被称为“六日战争”的军事行动为日后无休止的阿以冲突种下了苦果,也开启了耶路撒冷被以色列长期全面占领的序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