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黍离悲歌”何日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景璇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2-08 22:46

尽管耶路撒冷被以色列强行收入囊中,并且于1980年立法认定耶路撒冷是该国“永远的和不可分割的首都”,但直到今天,无论是阿拉伯国家还是国际社会均未予以承认,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也将自己的大使馆置于以色列西海岸的特拉维夫市。这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避免冲击长期以来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引发地区新的对立的一种负责任态度。

与肃穆的耶路撒冷相比,特拉维夫是一个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城市。 中国军网记者 李景璇

从以色列建国的坎坷历程到数次惨烈的中东战争,再到近些年不断发生的流血冲突,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围绕着巴勒斯坦、特别是耶路撒冷的属权问题,经历了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和历史纠葛。双方都认为自己对于这片土地、对于这个城市拥有着难以割舍的信仰依赖和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并且不惜依靠暴力来捍卫自己的生存空间。阿以双方的历史学家也都在各自的历史陈述中,通过多角度罗列历史事实来博得世界的认同。犹太史学家在讲述这段历史时,往往强调圣经记载、古犹太民族创造耶路撒冷第一圣殿的辉煌过往,试图证明犹太人对耶路撒冷与生俱来的血脉传承;而阿拉伯史学家则不忘提醒世人阿拉伯世界对耶路撒冷几百年来既定事实的拥有权,谴责因近代犹太人的强势移民、抢占土地和争夺资源,而造成阿拉伯人民的流离失所。

12月8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巴勒斯坦抗议者与以色列安全人员发生冲突。新华社

在生存与发展面前,双方很难在短时期内达成共识。在这个漫长的角力中,西方某些大国又总是意图扮演裁判国的形象。而事实证明,这些大国往往采取的是这样的裁定思路:哪方行动更符合本国利益,天平的砝码就暂时倾向那一方;一旦国际局势发生变化,又会“顺应形势”地进行政策调整。这就使耶路撒冷的最终归属问题迟迟难以得到有效解决。对于这一点,就连以色列前总理梅厄夫人也曾深有感触地指出,“犹太人永远是孤独的,没有人会保护我们,只有犹太人自己保护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