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辜“躺枪”,靠什么击碎涉军网络谣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宗阳 郭领领责任编辑:康哲
2017-12-12 03:05

理智发声——

有担当有态度,莫让沉默变“默认”

面对突如其来的涉军谣言,是充耳不闻,抱着“清者自清”的心态不予理会,还是正面迎击,果断捍卫军队荣誉?

11月24日18时51分,“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权威发布《“老虎团”政委冯俊峰就涉及部队传闻答记者问》,澄清幼儿园用地不是部队的,部队官兵及亲属没有任何人员参与该幼儿园经营等工作,没有发现官兵涉及传言中的所谓猥亵等行为。

这一天,这条微信在网上刷屏。有网友感慨:“敢于实名回应网友关切,这是一支军队的自信。这一次,部队反应很快!”

国外社会学家曾总结过一个公式:谣言的杀伤力=信息的重要性×信息的不透明程度。近年来,我军新闻发言人制度在澄清网络谣言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多次发声澄清混淆视听的谣言,我军多个军种也已经设立了新闻发言人。”第79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卫利刚说,“面对涉军负面舆情,基层部队官兵也应该认真分析、理性思考,不仅要避免人云亦云,还要掌握基本的回应技巧。”

能不能及时果断发声,体现的是担当和气魄;会不会清晰准确发声,体现的则是能力和智慧。2015年夏天,针对网上恶意造谣抹黑革命英烈的歪风邪气,部队有关部门联合国家网信办开展了“我们和英雄在一起”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打响了一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捍卫革命英雄精神的网络战役。

针对《经不起推敲的邱少云》等涉军网络谣言,军报新媒体和网友用“军人生理学”的概念坚决予以回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廖敬文感动地说:“子弟兵就是信仰坚定、能力突出、本领非凡的‘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他们是我们的钢铁长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